image
20210203林昱均/台北報導

近2成房屋免房屋稅 財部堵漏

將修正課稅門檻,即使法人把單一不動產切為小坪數,也會強制按每棟不動產計稅。

image
六都與全國房屋稅案件統計一覽

 根據財政部最新房屋稅籍統計,我國2019年房屋稅案件共1,282萬件,其中有229萬件(約占總件數18%)是房屋現值低於10萬課稅門檻的免課稅房屋,剩下1,053萬件為應稅案件,等於有近兩成房屋未達課稅門檻。

 為避免有心人規避課稅門檻,財政部官員指出,未來修正房屋稅課稅門檻將排除法人可免稅情況,即使法人把單一不動產切為小坪數,也會強制按每棟不動產計稅,自然人部分也可能設戶數限制。

 官員透露,財政部確實發現,有法人將出租不動產分割為小坪數、規避課稅門檻,多數法人分割成各個套房出租為由,將大型不動產轉為多個小型不動產,甚至還出現把上千坪房屋按3坪切割的案例。

 財政部表示,房屋現值課稅門檻涉及三項條件,包括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路段率等,其中房屋標準單價是地方政府滾動檢討,惟彰化縣、金門縣從1984年至今尚未調整過。而折舊率是依照持有房屋年度計算房屋價值減損;路段率則為房屋地點商業價值與都市發展程度。

 若依照未達課稅門檻案件數而言,六都以新北市23.9萬件居冠、台南市23.8萬件居次、桃園市20.3萬件第三。在其他縣市方面,彰化縣以22.9萬件領先,雲林縣以14.2萬件居次,屏東縣以12.7萬件居第三。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分析,新北市因幅員廣闊、涵蓋到萬里、金山、三芝、烏來等地區,多為鄰近北海岸或山區,商圈密集度不如精華地段,在路段率計算下,自然會產生房屋現值較低情況。而彰化縣、雲林縣為農漁業大縣,多以種植農作物或捕魚為主,如彰化溪州、二林及雲林台西等鄉鎮,因地廣人稀且都市化發展不若市區,路段率較低,部分房屋現值也相對不高。

 彰化市、員林市不動產市價持續上漲,但彰化縣卻36年來均未調整房屋標準單價,當標準單價未能有效反映房價走勢時,房屋現值也會較市價更低、容易低於課稅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