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新債王示警 比特幣可能過熱

 素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1日警告,近幾個月瘋漲的比特幣市場可能已經過熱,投資人須留意泡沫破滅風險。他同時提醒,美股估值如今高得離譜,唯一理由在於聯準會(Fed)政策支持。

 雙線資本公司(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兼執行長岡拉克周一在財經媒體CNBC《Halftime Report》節目中表示:「我不喜歡現在的比特幣,這種好像踩著高蹺的事物。對我而言,從比特幣震盪狀況來看,可能已接近泡沫。」

 岡拉克發表這番言論之際,比特幣剛從上周4.2萬美元新高暴跌至3.3萬美元附近。即便如此,比特幣過去一個月以來仍大漲75%,自2020年4月1日以來漲幅更超過380%。

 比特幣大漲主因有二。首先,各國政府因應疫情推動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引發部分投資人對於通膨的擔憂,而比特幣成為避險資產選擇之一。其次,更多機構投資人搶進該市場,推升該加密通貨價格持續上攻。

 事實上,岡拉克2020年1月曾預測比特幣短期將大漲,最高可能升至1.5萬美元,但在比特幣這波凌厲漲勢過後,他擔憂投資人可能變得過度樂觀。

 另一方面,岡拉克對於美股估值過高也表達擔憂。比方說,標普500指數如今本益比來到約23倍,逼近2000年以來新高。他表示:「目前美股估值高得離譜,主因在於大量刺激政策的支撐。」

 岡拉克補充說道,美股這股漲勢得以維持下去,顯然是因為Fed將利率維持在零水平,同時承諾未來一段時間都維持不變。

 岡拉克亦指出,維持十多年的市場趨勢正出現變化,包括新興市場開始跑贏美國,價值股引領成長,財務體質差的企業表現優於資產負債表較強的企業等。

 他同時預估,美國今年5、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觸及3%。若通膨升溫的話,可能會對美股漲勢帶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