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彈劾川普 美眾院周三表決料通過

image
 美眾議院民主黨員以川普煽動叛亂為由,對他啟動二度彈劾程序 。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員以總統川普煽動叛亂為由,已開始對他啟動二度彈劾程序,並表示將在周三交付此案進行表決。由於民主黨在眾院握有過半席次,預料該彈劾條文將會通過。

 民主黨眾議員周一(11日)已對川普提出彈劾條文,並強調無論共和黨支持與否,都會繼續推動這項彈劾程序。儘管有些共和黨員針對川普慫恿支持者入侵國會一事予以譴責,但只有少數支持透過彈劾或其他方式讓他提早下台。

 民主黨眾議員先前曾提出決議案,促請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以川普無法履行職責將他免職,不過這項議案在口頭表決已遭共和黨否決。

 目前民主黨已將戰場移到周三的彈劾表決,由於該黨握有眾院超過半數席次,預料該案將能成功過關。然而這也是民主黨二度在眾院對川普提出彈劾。在美國史上,從來沒有任何總統被二度彈劾,或是在卸任前夕遭到彈劾。

 不過就算眾院通過此案,仍須參院同意才算彈劾成功。由於參院門檻較高,需要三分之二支持票才能過關,預料此案在參院成功機率不大。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先前曾表明,由於拜登就職在即,目前參院已沒有時間就彈劾案進行討論與表決。參院要等到1月19日才復會。不過即將接下參院多數黨領袖的舒默(Chuck Schumer)仍在研究是否有方法讓參院提早復會。

 然而有議員補充,其實目前並無必要急著對川普進行彈劾,因為即使他的任期結束,參院仍可對他進行審判,這項舉動既可譴責川普所為,還可禁止他未來再度競選總統。

 川普周一曾與彭斯在白宮會面,這是兩人自從上周國會暴動來首次見面。據白宮官員透露,兩人談話氣氛良好,除了矢言將在任期最後幾天持續為國家服務,彭斯也強調並無要求川普提早下台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