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疫情催化 歐洲數位銀行掀整併潮

 2020年疫情造就網路服務需求爆量,本該讓歐洲眾多新創數位銀行事業起飛,不料Monzo及Revolut等業者虧損擴大,線上服務品質不佳也遭顧客抱怨,估計2021年業界將掀起一波整併潮。

 荷蘭數位銀行Bunq創辦人兼執行長尼克南(Ali Niknam)表示:「多虧了這次疫情給了新創數位銀行一記當頭棒喝。要打造穩健的事業,首先必須有穩健的經營模式。」

 萬事達卡公司在去年11月發表的民調指出,有42%的歐洲人在疫情爆發後更常透過網路平台處理個人金融,62%的歐洲人打算全面改用數位銀行。但尼克南認為並不是每家數位銀行都能熬過這場疫情,因為新創銀行除了要和傳統大型銀行競爭,還得應付繁重的法律規範。

 尼克南預計Bunq今年虧損1,400萬歐元(約1,850萬美元),他經營的另一家公司TransIP獲利不錯,有外部資金支撐Bunq度過難關。

 Revolut執行長史多隆斯基(Nik Storonsky)也表示:「一些數位銀行無法撐過疫情,因為他們過度依賴線上付款交易費,在歐洲尤其如此。」他預期歐洲數位銀行業即將興起整併潮。

 英國媒體日前報導,摩根大通及巴克萊銀行有意收購英國數位銀行Starling。Starling執行長波頓(Anne Boden)否認傳聞,反而預告Starling打算在2021年收購同業。

 Starling堪稱歐洲新創數位銀行當中少數贏家,2020年10月轉虧為盈,創造80萬英鎊(約110萬美元)獲利,且近日正在籌備新一輪募資,打算在2021年擴張歐洲事業。

 數位銀行靠整併鞏固市場地位,也必須持續推出新產品開拓營收來源,例如Revolut、Monzo及N26在近期推出頂級付費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