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8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三大理由 分析師看美元明年續貶

 美元今年格外弱勢,從3月高點滑落以來迄今已重貶近12%,匯市策略師以全球經濟復甦看強、聯準會(Fed)將維持超寬鬆貨幣環境,以及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全球貿易衝突可望趨緩為由,認為2021年美元將續貶,有將近5成的策略師甚至預期美元會一路貶到2022年。

策略師指出,美元走勢通常與全球經濟表現呈反向連動,儘管全球部份地區出現第二甚至第三波疫情,市場對於安全且具防護力的新冠疫苗深具信心,料可望帶動全球經濟在明年年中前出現一波擴張,進而摜壓避險貨幣美元走貶。

策略師認為美元持續看貶的另一個原因是Fed,由於Fed早已言明將盡可能拉長超級寬鬆貨幣政策環境的時間,藉以刺激美國經濟,美國低利率環境將驅使市場資金從美元撤出,轉向非美元資產。

此外,拜登明年初上台後,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緊張關係可望趨緩,同樣會對美元帶來下壓。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投資長哈菲利(Mark Haefele)表示,「美國對其他國家加徵關稅是近幾年美元走強的主因,拜登明年上台後對中國等國家的紛爭預料將採取更多非關稅的手段,這有利於全球經濟成長,對美元則是利空。」

另根據路透向匯市策略師進行的最新訪調結果顯示,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認為美元貶勢至少會延續到2021年年中,預期美元會貶至2022年的也有將近5成。

法國興業銀行外匯策略部主管賈克斯(Kit Juckes)指出,「從貨幣政策等各種角度觀之,美元匯價目前依然大幅高估,所以不能持有美元,就是這麼簡單。」

歐元對美元今年波段漲幅逼近1成,儘管市場出現歐洲央行本周決策會議會有干預匯市動作的聲音,但策略師認為歐元長線走多的格局不變,德意志銀行預測明年底前歐元會升到1.3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