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8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施打新冠疫苗 英國搶頭香

8日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

image
 ●輝瑞與BioNTech研發的疫苗必須存放在超低溫環境,且必須施打兩劑,兩劑須間隔三周。圖/路透

 英國預計8日率先為民眾施打美國製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密切注意英國的疫苗注射狀況。

 輝瑞與BioNTech研發的疫苗必須存放在超低溫環境,且必須施打兩劑,兩劑須間隔三周。英格蘭、威爾斯和蘇格蘭8日展開疫苗接種,北愛爾蘭表示近日將開始安排疫苗注射,但未說明確切日期。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供應商組織(NHS Providers)副執行長柯德瑞(Saffron Cordery)6日向媒體表示,英國正展開疫苗分配工作,英格蘭50家醫療中心已經收到疫苗配額。

 柯德瑞表示,英國衛生官員預計在12月底前取得400萬劑輝瑞與BioNTech的疫苗,該疫苗的預防功效高達95%。

 英國衛生部長韓考克(Matt Hancock)日前表示,英國政府已經訂購4,000萬劑輝瑞與BioNTech的疫苗,足夠供應2,000萬人施打,約占英國三分之一人口。

 英國的新冠肺炎死亡案例高過歐洲其他國家,因此施打疫苗刻不容緩。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7日,英國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6.1萬人,高於義大利的6萬、法國5.5萬和西班牙的4.6萬人。

 英國批准輝瑞與BioNTech疫苗緊急使用的速度超前歐美等西方國家,引發外界質疑。柯德瑞表示,批准流程「極為穩健可靠」。

 此外,英國藥物主管機關6日也向民眾保證,輝瑞與BioNTech疫苗安全性和其他一般疫苗一樣,主管機關將追蹤接種新冠疫苗的民眾。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局長芮恩(June Raine)向媒體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有輕微的不適症狀,大約一、兩天就會消失。MHRA表示,接種疫苗每十人可能有一人會出現頭痛、肌內痠痛和發燒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