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03文/郭靜芝

中經院第二屆臺灣循環經濟獎 頒獎

image
 ●《臺灣循環經濟獎》頒獎典禮來賓與得獎者齊聚,齊力讓世界看見臺灣。圖/中華經濟研究院

 為鼓勵企業跟隨國際趨勢、投入循環經濟,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2日在高雄舉辦第二屆臺灣循環經濟獎頒獎典禮;綠色經濟研究中心溫麗琪主任指出,舉辦《臺灣循環經濟獎》的目的,在建立國內各行業循環經濟典範案例,將臺灣環境永續企業推廣至各國際場合,彰顯臺灣典範企業在循環經濟領域所做努力。

 本屆循環經濟獎共頒發七個獎項「企業獎」、「產品獎」、「創新服務獎」、「創新技術獎」、「跨界獎」、「投資獎」、「供應鏈獎」,最終有5家企業榮獲最高典範獎項,13家企業榮獲傑出獎。

 溫麗琪表示,在本屆獲獎企業中,有幾個重要特色:(1)各行各業從在物質流及金流方面,皆能對環境產生正面效益,如:今年獲得典範企業獎的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其一系列的循環經濟作為除了使水回收率提升至90.5%外,更創造了每立方公尺近萬元的水經濟價值。(2)臺灣企業典範案例皆有明確科學數據,在科學基礎上推動循環經濟,與國際接軌,此點更是企業的重要突破,如:戴爾科技集團使用35~60%的消費後回收塑膠、台糖香菇包的新商業模式可帶來固碳量28,000公噸、優勝奈米黃金回收新技術用水減少20倍,排碳減少30倍,甚至連全球消耗資源最多的營造業,都能在建材循環率上真正跨出一大步。

 溫麗琪指出,今年有新的產業加入,更多不同的產業典範案例產生,包括紙業正隆和榮成、營造業的根基何瑞助、金融業的玉山和華南都有非常好的循環經濟表現,「顯見台灣企業已開啟一條披荊斬棘之路。」

 主辦單位強調,有許多企業在循環經濟的領域上發光發熱,也為其他企業帶來了不同的營運思維與方向,透過《臺灣循環經濟獎》頒獎典禮,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