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2郭建志、譚淑珍/台北報導

商務境管 指揮中心將有條件放寬

 工商企業界頻向政府喊話,盼推出「商業泡泡」,有條件放寬邊境管制。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表示,若無條件取消商務人士入境居家檢疫要求,風險太高,但若搭配好的防疫計畫,可考慮放寬檢疫條件。當前防疫大方向是一緊一鬆,「不放鬆」非必要旅遊,甚至會稍微嚴管,但與商務經貿、國際關係等「可在嚴管下放鬆」。

 國內21日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為來台就學印尼籍學生,累計全台544例確診。另考量韓國近期疫情趨緩,已連續四周達「中低風險分級標準」,即日起列入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居家檢疫天數從14天降為7天,目前低風險有越南、泰國、澳門、紐西蘭等14個國家地區,中低風險則有新加坡、香港、澳洲、韓國等。

 三三會21日舉行例會,邀經長王美花專題演講,工商團體現場爭取有條件放寬邊境管制,盼推出「商業泡泡」,允許政府對與我國商務往來密切,或與我共組防疫供應鏈的他國商務人士,如新南向國家,開放只要搭機兩周自主健康監測,並取得搭機前三天採檢陰性報告,即可免除入境須居家檢疫14天的規定。

 王美花回應,目前全球疫情上升了10%、再創新高,特別是歐洲快速上升40%,東南亞近期雖高峰趨緩,但仍然嚴峻,目前要鬆綁有困難。

 陳時中對此回應,無條件放寬有太多風險,但類似「外交泡泡、經濟泡泡」,搭配好防疫計劃,指揮中心正在研議朝鬆綁方向來做。至於秋冬可能上路的嚴管措施,將採取「一緊一鬆」策略,陳時中直言,不會鬆綁「非必要旅遊」,甚至可能要稍微嚴管,但對於「商務、經貿等活動」將會在嚴管下「放鬆」。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全球疫情還未控制,台灣因邊境管制嚴格、入境人數少,能有效擋住疫情擴散,但全球疫情短時間內不會結束。他將採取「風險管理」概念,以台灣防疫情況來說,跨年晚會當然可辦,但紅線在於,若北市一周出現15個新增確診案例,大型活動就一定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