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2彭媁琳/台北報導

獨家專訪英國貿易部長 台灣風電本土化 英國願出力

盼共同發展浮動式離岸風電

image
 ●英國貿易政策部長韓斯(Greg Hands)在專訪中表示,英國將協助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圖/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英國貿易政策部長韓斯(Greg Hands)22日傍晚,將線上主持第23屆台英經貿對話會議,21日傍晚則見證台英簽署深化雙語教育合作協議,及18家台英半導體業者線上交流「化合物半導體開發技術」,同時簽署MOU,將拓展雙方半導體科技合作機會。

 英國在台辦事處指出,英國南威爾斯是重要的化合物半導體聚落,21日由英國化合物半導體應用創新中心與台灣工研院,各邀九家元件設計與化合物半導體廠商,進行首次交流對話,並媒合潛在合作機會。台英經貿對話會議我方由經部政次陳正祺主持。

 韓斯曾任英國下議院議員,2020年2月獲任命為國際貿易部貿易政策部長,處理英國貿易事務、推動貿易發展、協助鞏固與其他國家自由貿易協定、聯繫WTO、英國關稅政策等。

 韓斯接受遠端專訪表示,目前台英雙方有很多對話,可望加速雙方貿易和投資關係,雙邊貿易正在快速、強勁成長,過去三年成長近30%,看好雙方貿易前景。

 英國是世界最大離岸風電市場之一,韓斯指出,英國首相強森宣示,在新冠疫情後,維持英國在乾淨能源全球領先地位,建立綠色承諾,目標將離岸風電從30GW增加到40GW,滿足英國家戶使用量。這是英國達到2050零排放目標計畫之一,可望創造新優質工作機會,並提供低碳經濟更多商業機會。

 韓斯指出,台灣正邁向乾淨能源道路,他樂見台灣達到更多目標,包括轉換為乾淨能源、減少碳排放。各國必須共同面對氣候變遷,可為轉型快速國家帶來更多的經濟機會。

 吸引歐商投入同時,蔡政府希望培養本土離岸風電產業鏈,韓斯指出,目前有超過20家英國企業,與台灣本土合作夥伴,共同推動離岸風電建設,英國持續緊密與台灣確認未來發展關鍵領域,包括未來20年持續開發和維持離岸風電場域,為海洋工作者發展健康和安全標準,為船務工作人員提供特別訓練和海洋作業支援。另,在台灣為離岸風電產業成立研發中心,並希望與台灣共同發展「浮動式離岸風電」(floating wind)。

 此外,蔡政府明年將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激素豬肉進口,引起民間輿論反彈。韓斯指出,台灣自2018年起,開放英國豬肉進口,是台英關係重要里程碑。他說,英國豬肉出口到台灣至今累計1千萬英鎊,約3.71億台幣,這只是剛開始而已。

 韓斯認為,市場擁有更多選擇和競爭,永遠對消費者有利,英國豬肉在品質和來源,都有很高口碑,來自良好畜養環境和動物福利標準,從農場到餐桌,都有很高的品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