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7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挾稀土反擊 美電動車恐癱瘓

 雖然車用IC重點項目被歐美日把持,但中國並非沒有反擊籌碼,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命令要擴大稀土產量與來源避免受大陸威脅,但專家指出,儘管美、澳等國家聯手,仍難抗衡中國,電動車產業更有可能因中國斷供而停擺。

近期美國在稀土領域動作頻頻,除斥資逾2億美元重啟稀土產業振興計畫,川普在9月30日簽署行政命令,要加快礦山開發,解決稀土仰賴中國的困境。

 同時,美國還將眼光瞄準海外,川普政府成立的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在5日宣布,斥資2,500萬美元入股愛爾蘭稀土礦產公司TechMet,要在巴西開採稀土,擴大海外稀土供應源。另一方面,澳洲稀土企業萊納斯(Lynas)此前也宣布,要在美國建設重稀土生產工廠。

美國的積極出招,反映出稀土對於產業的重要性,也突顯出中國在該領域的壟斷地位。中美開打貿易戰以來,外界便一直關注中國會否以稀土作為反制美國的重要籌碼,因美國多達80%稀土需求仰賴從中國進口,且35種關鍵礦物中,有多達14種在美國國內完全沒有生產。

 美國稀土自立自強道路如同中國的晶片之路一般,都是無法在短期解決的難題。TechMet執行長Menell日前坦言,要撼動大陸稀土主導地位需多年時間,即使特斯拉、松下有最先進的電池技術,但掌握稀土的中國可在1個半月內對美封鎖出口,屆時美國電動車產業將癱瘓無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