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李娟萍/台北報導

外資轉倉 港交所摩台期爆量 在新加坡11月起停止交易

 新加坡交易所日前公告,在新加坡交易的摩台指數期貨,將於2020年11月起停止交易,促使交易人加速轉倉,港交所的摩台指數期貨受惠此一消息,23日成交量由先前的數百口至千口,暴增至1.3萬口。

 台股今年成交值創歷史新高,吸引星港兩地交易所爭相搶食此一商機,新交所宣布摩台指提前停止交易,一度被視為台灣股期兩市的利空,期貨投機客大舉作空台指期,造成台指期近二日逆價差逾百點。

 所幸外資轉單港交所摩台指期貨無縫接軌,降低投機客套利空間,23日空單減碼,並超過多單減碼,淨多單增加1,429口至13,450口,23日台指期逆價差收斂至55點。

 期貨商在接到新交所公告後,紛紛通知外資戶,將不開放摩台期2020年11月(含)以後月份契約的交易。摩台期2020年10月契約最後交易時間,將於2020年10月29日下午01:50截止,若未在時限前將部位平倉,該部位將參與結算,交易人須及早因應。

 期貨商指出,由於外資戶在星及港皆有帳戶,新加坡摩台期自11月起停止交易,部分投資人提前9月底前轉倉,致使香港交易所發行的摩台期,23日成交量首度突破萬口,交易量暴增。

 且法人避險空單有逐漸轉單至台指期的跡象,導致期現貨之間的逆價差,本周以一度擴大至百點以上。不過,隨著投行法人提早轉倉,23日的台指期逆價差已收歛至55.88點。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指出,追蹤台灣指數的期貨開始在星港台三地交易,除帶動交易市場的熱絡外,也有助於交易人套利的機會,對台灣金融市場是「加分」。

 但目前摩台期及富台期仍不能在台交易,按照法規規定,主管機關需要半年的觀察期,業者希望主管機關可以早一點開放,讓台灣交易人可以利用此一工具避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