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蘇嘉維/台北報導

法人:聯發科拚賺兩股本

 聯發科2020年成功搭上5G新機風潮,推動旗下天璣系列手機晶片出貨節節攀高,加上物聯網晶片成功囊括亞馬遜、百度等全球大廠訂單,以及Chromebook帶來的處理器、WiFi 6滿手大單。法人預期,聯發科全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賺進超過兩個股本,改寫六年以來新高。

 5G世代於2020年正式到來,舉凡三星、OPPO、Vivo及小米,甚至是被斷貨前的華為,加上傳出即將在10月再次舉辦新機發表會的蘋果,都開始全力衝刺5G智慧手機市場,讓手機晶片廠自2020年初就開始訂單不斷湧入。

 聯發科成功以天璣系列5G手機晶片拿下OPPO、Vivo等智慧手機訂單,推動上2020年前八月出貨量相當暢旺。法人預期,聯發科全年5G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至少有三千萬套以上水準,由於5G手機晶片產品單價較高,替2020年營運挹注不少業績成長。

 另外,物聯網晶片更是聯發科在2020年業績的重點產品線之一,更被公司列在成長型產品線。法人指出,聯發科在物聯網產品線表現相當亮眼,成功卡位進入亞馬遜、百度、阿里巴巴及小米等物聯網供應鏈當中,且2020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因此消費者居家時間變長,對於物聯網產品需求可望更加強勁,進入下半年備貨旺季後,聯發科出貨量將可望明顯成長。

 同樣在疫情效應下帶起的Chromebook、路由器(Router)等終端產品,也成為聯發科擴大出貨的重點領域。供應鏈指出,除了先前宣布的宏碁Chromebook之外,聯發科已經成功拿下數家Chromebook客戶,將可望在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以自家開發的ARM架構處理器打入供應鏈;至於路由器市場,聯發科則以WiFi 6主晶片產品D-Link訂單,後續可望持續傳出好消息。

 法人預期,聯發科全年合併營收將有望保持雙位數成長水準,且在平均毛利率維持四成以上表現狀況下,獲利將可望同步繳出雙位數,並挑戰賺進超過兩個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