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文/黃馨穎

信託公會 四措施落實信託2.0

1.檢討信託業務與法規調整、建立明確課稅環境 2.人才培育 3.跨業結盟 4.建立評鑑考核機制

image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圖/黃馨穎

 為落實金管會「信託2.0」政策,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表示,信託業將配合金管會的政策,針對四大主軸,研提具體推動措施,以強化並落實「信託2.0」發展效果,讓信託業真的動起來,滿足民眾需求。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透露,為執行「信託2.0」的政策,信託公會對於信託2.0四大主軸,研議的措施包括:

 一、檢討信託業務與法規調整、建立明確課稅環境:現有信託重要業務,包括員工福利信託、家族信託、安養信託,雖符合民眾需求,但要真正完整發展,仍有法規、稅務障礙需要調整,應徹底檢討,讓這些信託業務可以真正發展起來。

 二、人才培育:發展「信託2.0」需要各種產業異業人才加入,金融訓練機構需要設計增加信託2.0課程,信託公會也規畫推出高齡金融規畫顧問師及家族信託規畫顧問師的證照,提升信託業服務品質並讓分行行員有能力洽談信託業務,滿足廣大消費者需求;此外,透過產學合作,儲備信託業務所需連結的更多異業人才,培育其具備信託相關法律與觀念,並提供其就業、實習機會。

 三、跨業結盟:未來發展全方位金融、信託服務,不能只懂金融商品,各種生活方面需要,都要具備基本知識,並透過策略聯盟方式,跟其他產業合作,提供客戶完整服務,未來將邀集銀行、相關產業、社福團體、學者,研議經由分工合作,將各機構蒐集的優質廠商名單,成立跨業結盟資料庫,由銀行與信託業資源共享,透過共享機制,減輕個別機構開發異業結盟廠商的人力與成本負擔。

 四、建立評鑑考核機制:透過整體評鑑指標的設計,評鑑信託業對於金管會信託2.0政策的各個面向的執行成果,並提供獎勵機制,且獎項的設計可更多元,鼓勵信託業進行全面性企業文化改變、促進組織調整、強化人才培訓,改變薪酬考核原則,而非僅注重商品銷售,更重視信託業務質化因素。

 呂蕙容強調,「信託2.0」的精神,如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所說信託是責任也是商機,未來信託業可運用信託平台發展出獲利新模式,在獲利的同時,也同時符合了社會責任,滿足民眾需求。在未來銀行愈來愈艱困經營環境下,能夠找到新發展策略,透過信託平台提出整合性金融服務方向,提升競爭力,創造信託業、民眾及社會安定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