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朱漢崙/台北報導

元大金強吸10萬人 定時定額瘋台股基金

 元大金帶頭,近十萬戶定時定額大軍擁抱台股基金。在元大高股息龍頭基金的總資產規模將跨過600億元大關的同時,元大金已在號召下一批以定時定額為主力的新客群,元大相關高層引述最新統計指出,各通路對此基金的定時定額投資客戶,累計已超過7萬戶,每月扣款金額合計超過7億元,平均每人每月扣款1萬元來投資該台股基金。

 台股大盤高點震盪,散戶投資人仍熱情不減,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小資族或退休族趁著有「定時定額」的良機而準備進場。對於上述統計,元大高層指出,這些定時定額進場的投資人,每戶每月平均扣1萬元,這樣的投資方式,相當能釐平台股在高點震盪的投資風險。

 這股「買氣」也相當驚人。元大主管對此指出,元大力推定時定額投資高股息龍頭基金僅半個多月,已簽約將以定時定額對高股息龍頭基金的投資戶累計就已超過7萬人,估計今年底這些定時定額的客群,應可望超過10萬戶。

 過去定時定額的投資多半見於投資型保單,或是海外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等等,少見於台股基金;對此銀行財富管理業者指出,最主要是由於元大的高股息龍頭基金有「月配息」的功能,這方面和債券型基金的屬性很像,而且有別於其他今年新募集的台股基金,由於元大是在3月就進行該基金的IPO,因此不只逢低進場投資,而且有當年度的股息收入可作為配息來源,因此發揮對投資人相當的號召力,而不少其他業者在今年發行的台股基金,由於IPO時已經接近上市公司配股配息的時點,因此最快得等到明年才能開始配息。

 國銀財管部門主管也引述對市場的觀察指出,以往台股基金之所以在閉鎖期結束之後就跑掉很多資金,最主要是投資人僅著眼於價差及實現資本利得,因此快閃,但元大這檔高股息龍頭基金導入「月配息」機制,因此應可望導正過去台股基金這種投資人習慣「大進大出」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