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元富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新冠疫苗拚問市 生技股熱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各界期待疫苗能趕緊問世,美國藥廠輝瑞執行長在13日表示,將在10月底前,把後期臨床試驗的關鍵數據,交給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公司製造的新冠疫苗若能如期獲得批准,預計今年年底就可向美國人發放。

不過,在疫苗正式問世之前,生技醫療類股市場熱度不減,也帶動了相關概念股的成交量,因此生技類股市場有避險及資金運用需求日益增加的情況。

臺灣期貨交易所於今年6月8日上市「臺灣生技期貨」及「臺灣永續期貨」,其中,臺灣生技期貨成分股涵蓋上市及上櫃新藥研發、醫材及藥品製造等指標股票,可表彰台灣整體生技醫療產業的表現,也符合現今市場聚焦之產業,另外還有波動性高的特點,有潛在避險及交易需求。

臺灣生技期貨契規模約23萬元,而保證金為新台幣21,000元,槓桿約為11倍,因此臺灣生技期貨的最大優勢在於門檻低、操作彈性高,交易人可以較低資金成本進行交易及避險,提升資金效率。

以技術面來看,臺灣生技期貨近期呈現下有撐上有壓的區間震盪格局,15日以長紅K棒站上短中期均線之上、日K連二紅,蓄勢挑戰上檔季線壓力區,突破季線之前,短線建議投資人先以中性區間看待臺灣生技期貨。請投資人應衡量自我的投資能力適度作加減碼的動作,並且設定停損機制,以利有效控制投資風險。(元富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