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柯宗沅/台北報導

台幣攻破防線 營建資產股樂

部分股民將資金轉往房市,吸引各家業者積極推出建案搶攻商機

image
受惠台幣升值的營建資產股

 資金行情源源不絕,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4日收盤攻破「楊金龍防線」29.5元後,引發出口商恐慌性拋匯,15日盤中上探29.199元,創29個月以來新高,加上部分資金流往房市,造就總太(3056)等營建及資產股熱度持續增溫。

 除美、日、英等國央行將在17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外,國內央行同日也將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市場目前普遍共識重貼現率將維持1.125%的歷史低點。

 然而會議召開前夕央行為解決炒匯盛行狀況,提前棄守近兩個月的防線,導致在出口商拋匯推升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5日終場升值1.06角,收在29.38元外,成交金額也達13.55億美元,創下6月19日以來新高。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指出,新台幣持續升值對於股匯市都將形成保障,短時間內外資較難出現大幅度調節賣壓,同時更有助於營建及資產股表現,尤其接近傳統鬼月與暑假後的928檔期,今年適逢中秋連假,銷量值得期待。

 根據業者統計,全台8月中古屋交易量淡季不淡,較去年同期普遍增長。房市熱絡主因除國內處於低利率環境外,民眾無法出國也促使買房意願增加,配合部分股民將資金從股市抽出轉往房市,各家業者積極推出相關建案搶攻商機。

 營建股中包括併入富永營造的富裔實業、大型代銷商愛山林股價15日雙雙拉出逾半根漲停板外,新美齊、總太、達麗、大亞等個股也均有2%以上漲幅。

 資產股方面,建商積極獵地推出建案外,台商陸續回流也帶動土地需求熱度直線上升,泰豐、三陽、國產、裕隆、南港等個股15日齊步走揚。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認為,資產股因具備保值效果,新台幣升值將有助於平添資產股獲利機會,但是因營建與資產股營收變化較大,在投資時除留意新建案的時程、類型外,區域發展方向也是關注重點,目前包括南科、竹科、桃園、新北、南港等都是交易熱絡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