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西岸野火 點燃美大選氣候議題

拜登批川普:氣候縱火犯

image
 ●美國西岸野火狂燒,也成為美國選戰另一攻防議題。圖/美聯社

 美國西岸野火狂燒,也成為近來美國選戰另一攻防議題!面臨這場籠罩美西、史無前例的森林野火,總統川普把此歸咎於森林管理不善,還說天氣轉涼,大火自然就會停息。至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稱全球暖化才是禍首,並警告若讓「氣候縱火犯」川普連任成功,未來美國天災恐將層出不窮。

 拜登日前出席家鄉德拉瓦州Wilmington鎮的造勢大會時向選民表示,若讓「氣候縱火犯」川普再度執政四年,包括森林野火,加上夏季發生的極端氣候,例如洪水與乾旱等天然災害,只會更頻繁發生,而且破壞力也將更強。他強調美國需要一位尊重科學的總統,而非一味否定氣候變遷的存在。

 面臨拜登攻擊砲火猛烈,川普在記者會上則予以反擊,指出森林管理不佳才是野火加劇的原因。他還說由於地上落葉沒有掃除乾淨,導致野火愈燒愈嚴重。

 川普除了將問題指向管理疏失,還否認野火與氣候改變有關。他說只要天氣轉涼了,野火到時自然就會熄滅。

 不過多數科學家顯然並不認同川普的看法,他們認為氣候變遷導致美西暖化,並大幅加劇森林野火的威脅。

 加州、俄勒岡與華盛頓州目前都處於史上最危險的野火季節。加州已有逾3百萬公頃土地化為焦土,數萬人被迫撤離家園、並有三十幾個人因而喪生。

 在氣候變遷成為近來美國大選備受矚目議題之際,這兩名候選人對氣候提出的看法與對策,也將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

 拜登過去曾承諾,如果當選總統,將在上任首日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並提議斥資兩兆美元以因應氣候改變。不過向來對地球暖化抱持質疑態度的川普則警告,拜登此舉不但使美國製造業流失工作機會,並還將推高能源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