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繼OPEC後 IEA下修今年全球原油需求

疫情衝擊,跌至每日約9,170萬桶,年減840萬桶,跌幅大於8月預估值

image
 ●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深遠影響,國際能源總署也下修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預期,令能源業前景黯淡。圖/美聯社

 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下修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後,國際能源總署(IEA)也跟著下修今年預期,可見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深遠影響,就連先前被外界看好復甦潛力的亞洲經濟,近期表現也不如預期,令能源業前景黯淡。

 OPEC在14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預測,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平均值約每日9,020萬桶,較8月發表的預估值下修40萬桶,且與去年同期相比短少950萬桶。

 無獨有偶,IEA也在15日報告中預測今年全球每日原油需求量較去年下滑840萬桶至9,170萬桶,跌幅大於8月預估的810萬桶。

 IEA認為在各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及市場信心低落的情況下,今年下半全球原油需求復甦進度更加緩慢,而未來復甦之路相當「險惡」,因為包括航空業在內等重大產業到明年都很難恢復疫情前的水平。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跌幅已達40%。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在15日盤中走高1.3%至每桶40.14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也在盤中揚升1.6%至37.87美元。

 OPEC於14日報告中表示,今年第二季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的原油需求萎縮幅度比預期來得輕微,促使OPEC將今年OECD會員國的每日原油需求量上修10萬桶。

 然而,非OECD會員國的原油需求持續萎縮,尤其是印度為首的亞洲各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令OPEC將今年非OECD會員國的每日原油需求量下修50萬桶。OPEC在報告中甚至警告,亞洲原油需求低迷的情況恐怕延續到明年上半。

 OPEC表示:「全球原油需求持續面臨負面風險,這些風險皆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及疫苗研發進度有關。況且,印度為首的亞洲各國經濟復甦前景及原油需求仍充滿變數。」

 OPEC預期明年全球每日原油需求量9,690萬桶,雖較今年成長660萬桶,但與8月發表的預估值相比下修4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