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郭建志/台北報導

敬老人瑞金鎖片 再貴也要買

衛福部採購決標金逼近4千萬,較去年多花逾6成。

 衛福部社家署最新完成年度「重陽節致贈人瑞金鎖片財物採購案」,不料決標金額逼近4千萬,較去年大增超過六成!社家署坦言,今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國際金價狂飆,價格走高讓廠商惜售,致兩度流標、第三次招標才成功。官員強調,金鎖片政策不會中斷,未來預算再苦惱也會擠出來。

 10月25日就是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社家署每年依慣例都會邀請總統、衛福部長等長官拜訪百歲人瑞,一般是由總統府頒贈敬老狀、衛福部致贈金鎖片、地方政府及民代則贈送農特產品等地方特色禮物。

 究竟有多少人瑞可拿到金鎖片呢?依社家署統計,去年全台人瑞為3,677人,其中四成為男性,有1,480人,另外六成則為女性,有2,197人。而今年截至9月初已增至4,137人,比去年多了13%、將近500人。

 社家署分析,人數每年續增主因,一是國人更注意身體保養,二是醫療進步,在藥物控制下人們更容易延長壽命。

 根據社家署剛決標的人瑞金鎖片採購案,涵蓋要致贈今年滿百歲人瑞的「兩臺錢重純金金鎖片」、致贈超過百歲人瑞的「0.5臺錢(5分)純金金鎖片」,還有紅色系方絨盒、提袋、中國結繫帶,連工帶料決標金額達3,874.2萬元,較去年決標金額2,365.2萬,高出64%之多,創下五年來最高紀錄。

根據銀樓15日報價,一臺錢黃金賣出價為6,930元。

 據了解,今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國際金價狂飆,市場甚至預測年底有機會站上每盎司2,300美元。社家署副署長李臨鳳坦言,今年決標金額暴增主因正是國際金價居高不下所致,也使得廠商「惜售」,6、7月兩度公告都流標,社家署只能加碼調高預算衝上4,653.2萬元,第三度招標時經過議價,最終以3874.2萬元,趕在重陽節前決標。

 李臨鳳說,雖然會擔憂預算吃緊,但很多人瑞過去拜訪時都笑著說,他們要活久一點,一年拿一個金鎖片,分送給兒子、媳婦、孫子女。況且致贈金鎖片是由來已久的敬老活動,深具意義,因此絕不會中斷,明年度社家署也編列了近4千萬的採購預算,以因應明年可能的金價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