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魏喬怡/台北報導

康友案燒到勤業眾信 金管會:最重撤銷簽證資格

 康友-KY驚爆掏空疑雲,外界質疑勤業眾信會計師涉嫌簽證不實財報,金管會調查進入最後階段。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5日表示,目前證交所、證期局都正在調閱原委任簽證會計師工作底稿,預計10月初會有結果。金管會證期局官員則指出,若依證交法37條規定,最重可撤銷會計師的簽證資格。

 黃天牧指出,有關會計師責任釐清問題,目前正在處理,預計最晚10月初就會有結果,他強調,證期局與證交所都有調閱會計師的工作底稿,會依工作底稿呈現的事實,依照程序,請會計師陳述意見,再作處理。

 一般來說,金管會請業者陳述意見,就意謂開鍘的可能性提高。依法來看,會計師若違規,金管會輕則會對所屬會計師事務祭罰鍰,重則可能停業;一旦釐清會計師有責任,就會依照會計師法,提報懲戒委員會。

 康友-KY董事長黃文烈涉嫌財報不實並失聯,遭檢方通緝,康友公司也控告原委任的2位會計師涉嫌違反證交法不實簽證及刑法背信罪,而原所屬會計事務所勤業眾信(Deloitte)反駁指控不實,若造成事務所或會計師聲譽等損害,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補充,已請會計師陳述意見,屆時將依證交法、會計師法處理,其中證交法屬於行政處分,視情節輕重可處以警告、停止執行業務或撤銷兩年內辦理簽證或撤銷簽證的核准等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