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蘇嘉維/台北報導

三星擴大下單 三概念股吃香

 美國對華為禁令正式生效,代表華為智慧手機未來將正式面臨無貨可出的窘境,繼OPPO之後,三星也傳出開始擴大拉貨力道準備搶食華為海外市占。法人看好,神盾、立積及昇佳等三星智慧手機概念股將可望連帶受惠。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已經正式生效,代表在禁令解除或其他零組件獲得出口許可之前,華為後續恐無法再繼續出貨基地台設備、智慧手機等終端產品。供應鏈指出,雖然華為先前大舉備貨,但庫存量依舊無法支撐到2021年,因此屆時將會流失大量市占率。

 由於華為下半年推出的5G智慧手機恐將成絕響,因此目前陸系及韓系智慧手機都在大舉搶攻華為的海外市占率。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統計指出,華為第二季智慧手機一共出貨5,580萬支,其中華為在中國市場出貨比重大約落在72%,海外市場則有28%,主要受到美國實體清單禁令影響。

 雖然華為在2020年第二季的海外市占率僅剩下不到三成,但仍舊是一塊兵家必爭的市場大餅,繼先前OPPO傳出擴大對供應鏈下單,準備搶攻華為海內外市占後,供應鏈也傳出,三星目前也開始對供應鏈下單力道轉趨積極,希望能夠藉此穩坐全球智慧手機出貨王的的寶座。

 法人指出,由於三星自第三季起開始向智慧手機零組件廠開始擴大下單,將有利於原先就卡位進入三星供應鏈的神盾、立積及昇佳等IC設計廠出貨將更加暢旺。

 其中,神盾自從上櫃交易後便搶下三星智慧手機的指紋辨識IC大單,佔營收比重一度超越九成,雖然後續OPPO、Vivo開始向神盾下單後,三星占神盾營收比重仍舊高於五成以上,因此法人預期,在三星擴大下單後,神盾下半年業績將可望抱持正面樂觀水準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