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文/彭禎伶

無預警對新壽「開鍘」 宏達電傷痕 逼金管會速戰速決

 金管會無預警對新光人壽「開鍘」,甚至對新光金控創辦人、也就是新光大股東吳東進祭出「停職」二年九個月的罕見重罰,讓吳東進與新壽「隔離」,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宏達電傷痕」,金管會認為吳東進「老毛病」又犯了,對新壽投資「指指點點」,造成新壽淨值比一度降到2.2%的「危急」程度。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對新壽開罰的依據,是金管會檢查局在2019年的一般金檢,及2019與2020年有二次對新壽辦理有價證券投資業務的專案金檢結果,查出新壽投資流程有諸多疏失,風險控管不良等。

 金管會的新聞稿甚至點名吳東進長期擔任新壽董事長,在2014年時就出現過有價證券投資缺失,董事會執行停損及未實現跌價損失時,沒有適當監督及檢討,導致損失擴大。

 2020年3月新冠肺炎造成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大型壽險公司淨值一個月內消失近5千億元,新壽投資的股票、基金又出現未實現跌價損失400多億元,資產近3兆元的公司,淨值降到688億元,是六大壽險公司最低者,再度勾起金管會的「新仇舊恨」,認為新壽一再出現有價證券重大損失。

金管會15日的新聞稿更直指吳東進若一直在職,將妨礙新壽確實辦理投資業務的檢討及改善,有必要在相當期間停止其董事及董事長職務。降低吳東進對新壽的影響力。

新壽的宏達電傷痕,主要是吳東進在2006年開始,就對當時的台灣之光宏達電深具信心,一路鼓勵新壽加碼到6千張,後來宏達電股價崩跌,新壽的金融資產部位也因金融海嘯出現400~500億元的未實現跌價損失,加上為了拉高淨值投資的二倍反向標普500指數型基金,造成新壽長達七、八年的惡夢。

新壽因投資宏達電的鉅額虧損,忍痛賣出手中的號稱不動產中的林志玲─新光三越A8館,一直到2015年才出清353億元的宏達電股票,實現虧損逾5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