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陳碧芬/台北報導

國際投機者 轉鎖定炒作人民幣

 放空美元已成為全球運動,外商交易員指出,美元弱勢不可擋,但歐元、英鎊仍受制於政經條件牽扯,同樣沒有強勢空間,讓投機者只能把炒作標的轉向新興貨幣,除了新台幣連兩日對美元大升,離岸人民幣也成為炒匯者新目標,15日晚間離岸人民幣已來到6.77元的逾14個月高點。外資指出,相對歐元和英鎊,交易員現在偏向從人民幣獲得操作回報。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洲區研究部主管馬修斯(Mark Matthews)15日在電話會議中指出,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時間在即,美元近日來均處於修正期,且在聯準會直接、間接表態不會調整利率政策下,弱勢美元看來會再持續,「但奇怪的是,歐元、英鎊近來也沒力氣走升」,諸多有助於歐元、英鎊走強的利多,兩星期前已經「用完」。

 牛津經濟研究院估測,歐元對美元即使到2021年,匯價也僅約1.19美元,意即沒有什麼走高空間。

 AIXCORP交易商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伊恩斯(Stephen Innes)指出,大陸零售、消費的疫後復原超過預期,美國對部分美國商品的關稅減免擴大以來,大多數亞洲匯市都出現美元被大量拋售的情況。DeepMarco AI交易員本周也持續放空美元,新興市場貨幣則成為過橋操作貨幣。

 伊恩斯分析,人民幣在大陸經濟脫疫下走強,對人民幣匯率帶來極佳的走升條件,投機空間擴大。本周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輕鬆穿透今年1月最高價6.859元,天天上演單日升幅超過0.5%的強勢表現。

 「一山還有一山高」,交易員指出,近期新台幣對美元走勢已經算強,但人民幣更猛,原本年初新台幣對人民幣還呈現升值,但近一個月新台幣對人民幣已轉為貶值1.4%,貶幅比新台幣對澳幣及日圓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