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4林昱均/台北報導

超商產值首度勝百貨 零售進併購期 未來決戰數位化

 日前量販龍頭家樂福收購頂好超市股權,夏普也宣布收購美華泰,利用會員資料庫轉型為美妝電商,勤業眾信(Deloitte)3日指出,我國零售業走入併購期,而2020年我國超商第一季產值達847億元、首度超車百貨通路,未來關鍵在數位轉型。

 勤業眾信財務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黃俊榮指出,台灣零售產業在千禧年以前為「都市化生活」型態,包括裕毛屋、頂好等國際型廠商,以及丸久、興農等台灣廠商紛紛進入市場。

 在千禧年後,零售產業進入成熟期,黃俊榮認為,主要廠商紛紛做整併,像是頂好併購易利購、惠陽、全日青等,而味全整合旗下松青、丸久,打包後賣給全聯,同時全聯也併購全買超市、楊聯社等超市。

 而全家、統一超商,千禧年後採取「天羅地網」型態的擴張策略,全家在全台約有3,600家分店、統一超約5,650家,萊爾富、OK來來超商分別約1,350家、900家。

 黃俊榮表示,現在零售產業走向「線上線下整合」,台灣零售業出現另一種「以店為核心、以會員為基石」的數位轉型模式,像全家超商2016年實施會員制、APP、Fami Pay等策略,有效應用會員數據、導入高附加價值商品與服務,推升營收與利潤成長,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409億元續創歷史新高。

 統一超上半年合併營收1,245億元,較去年小幅下滑0.39%,但積極布局市場,像統一為台灣家樂福的大股東,藉此拓展超市產業發展,加上統一集團在台其他企業與策略夥伴如康是美、星巴克、21世紀風味館等,「跨通路數位整合」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