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郭建志

台灣研究成果 應努力投稿國際期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行長李英雄

image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行長李英雄 圖/王德為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行長李英雄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恐怕會永遠存在,政府應思考在如何培養「精準公共衛生師」,另外台灣學術界也應努力將研究成果投稿於國際期刊,這將有助我國相關製藥、生技發展。

 李英雄說,5月他剛出版一本20萬字的教科書《精準公共衛生》,他要借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首相邱吉爾的話,用「The end of the beginning(開始的結束)」拿來形容新冠肺炎的疫情,也就是新冠肺炎恐會永遠存在,而對人類來說最重要的是該如何預測。

 李英雄認為,要做到預測就需要大數據搜集和分析,政府要透過病例資料、建立模型,才能預測傳染病的流行。從民眾心態上,李英雄認為,民眾應重新思考「共享健康(One Health)」概念,不破壞「動物、環境、人類」三個元素所保持的平衡。

 從學術上,李英雄表示,國際級的《自然》、《科學》等雜誌期刊上,幾乎都看不到台灣學者發表的文章,多數是來自美國與中國大陸,若台灣學界在新冠肺炎的研究上,無法在國際期刊發表成果,台灣奢談製藥、生物科技。今年5月立法院剛三讀通過「公共衛生師法」,李英雄也呼籲衛福部、教育部,應跳脫常規的防疫方法,思考如何培養「精準公共衛生師」。(郭建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