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台幣周線、月線 續雙升

 國際美元7月弱弱的,加上台股挑戰歷史新高,外資偏匯入搶一波行情,新台幣當月升勢強勁,雖然央行全力進場阻升,力守29.5元防線,31日終場收在29.502元兌1美元,但實質匯價一關過一關,已衝破29.3元價位,且反應在周線連三漲、月線也連二升。

 新台幣本周累計升值5.4分或0.18%,已連續三周收漲,7月累計則是升值1.58角或0.54%,月線也是連二升。匯銀主管表示,美股回檔整理下,連動主要亞股除陸股外跟著轉弱,台股指數也在攻破歷史新高後漲多修正,新台幣實質匯價雖因外資偏匯出而走低,盤面上仍顯現大幅升值,但由於是月底最後一個交易日,因應出口商作帳拋匯需求,央行還是力挺,午盤及尾盤二度出重手固守29.5元防線。

 比較特別的是,因出口商拋匯作帳,部分公司財報計價,以新台幣中午暫收的價格為基準,另有部分是以下午收盤價為基準。匯銀主管說,6、7月接連二個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碰上新台幣升勢較大,都看到罕見的一天內午盤及尾盤作價,「真是辛苦了老大(央行)」。

 新台幣盤面高價目前來到29.2元價位,近來儘管外資賣超台股,但匯出力道並沒有明顯加大,代表在台股領到的龐大現金股利,大多數仍留下來等機會進場,出去的比重不高。下周進入8月初,出口商拋匯作帳壓力退去,就看央行態度而定,如果就此放手29.5元防線,不排除馬上會快速地靠向29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