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楊日興

大陸AT雙巨頭深入第三極腹地

大陸網路科技應用發展速度引領全球,各領域培育出無數獨角獸、百億等級企業,其中又以電商的阿里巴巴、遊戲社交的騰訊兩者規模遠超群雄,兩巨頭幾乎嘗試、投資過各條新賽道,如今已將眼光重新放回由新舊第三巨頭百度、美團所把持的固有賽道上尋找空間。

 過去市場曾以「BAT」稱呼大陸網路三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但隨著百度掉隊、AT快速成長成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越來越少人再說起「BAT」。

 另一方面,百度之後很少再有人單獨拿一家企業與AT並列,直至港股上市的美團快速成長,市值昂首突破1千億美元後還持續成長,與身後拼多多、京東拉開差距,讓市場上響起「ATM」的口號。

 不過基本上,大陸網路圈當前仍是維持「二超多強」模式,AT「二超」都朝著打造生態系的方向,近年捧著資金、資源砸入每一個網路科技相關領域,許多新生的獨角獸在融資時都曾經拿過阿里巴巴或騰訊的資金,被兩巨頭收購者更不在少數。

 但今天大陸網路產業的發展已到達一定程度,有市場潛力的新賽道被挖掘得越來越慢,所以從最近幾個大陸網路界的大新聞中,可以發現阿里與騰訊開始將戰略目光轉往他處,從以前給錢給資源讓獨角獸們打代理人戰爭的狀況,轉為盯上其他巨頭固守多時的賽道,對此部分加大進行投入。

 一個重點動態是,美團近期傳出在支付選項中將阿里系的支付寶給移除,引發市場譁然。美團CEO王興更直接回應,阿里的淘寶也不支援微信支付。雖然檯面上是支付選項之爭,但背後是當前掌握最多大陸生活O2O資源的兩大平台直接開打,被視為下一場世紀大戰。

 阿里系與美團的本地生活競爭型態其實已維持多年,但在2020年,阿里展露出對大陸生活市場有不小想法,或許是疫情為該市場再次撬開巨大想像空間,在美團取消支付寶選項前,阿里就已經接連將支付寶、餓了麼等平台定位升級,從主打支付、外賣提升為鎖定整個生活市場,融合餓了麼、口碑、支付寶三大平台之力狙擊美團。

 另一個新動態則是騰訊出手收購其投資的搜尋引擎搜狗,外界開始想像騰訊的資源加上市場二哥搜狗的根基,是否有可能挑戰大陸搜尋市場萬年霸主百度的地位。

 由於百度以強大技術能力穩守該市場已久,此前搜尋市場並未被巨頭們如此重視,就連騰訊只有在微信上打通搜尋功能,但如今收購搜狗意謂在搜尋市場上有更全面的想法,也藉此抵禦正在此方向投入資源的字節跳動。

 此外,之前也曾傳出騰訊有意收購百度系的大陸最大影視串流平台愛奇藝,從OTT到搜尋,騰訊開始加速開拓這些原本已經保持著一定平衡的市場,但這些市場龍頭並非資源能與騰訊相抗衡的阿里巴巴,故希望以其資源顛覆該領域。

 由於規模的差距,使阿里與騰訊有資源在固守本業的同時,去朝向其他企業的本業發起挑戰,也讓未來大陸各項網路服務都可能看到AT兩巨頭的身影。從產業、壟斷角度來看,是喜是憂,後續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