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澳將強制谷歌、臉書使用新聞付費

 澳洲政府將立法要求谷歌、臉書兩大網路平台向澳洲新聞媒體付費,才能在平台上提供新聞內容。假設立法成功將創下全球首例,可望吸引其他國家效法。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31日表示:「這項政策旨在讓澳洲新聞媒體獲得公平待遇,促進國內市場競爭,維護消費者利益,並建立永續媒體發展環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臉書、蘋果及亞馬遜等四大矽谷科技公司執行長日前才赴美國國會作證,試圖釐清各自的市場壟斷嫌疑,不料隔天又遭到澳洲政府開鍘。

 澳洲政府自去年對新聞媒體及網路平台展開調查後,便催促臉書、谷歌主動與澳洲新聞媒體協商付費機制,無奈拖了一年雙方始終沒有結論,終於逼政府親自出馬。

 澳洲政府31日下令臉書、谷歌在45天內與澳洲新聞媒體達成自願付費協議。屆時若再沒結論,澳洲通訊媒體管理局將根據其中一方的提案推動立法,日後依法強制臉書、谷歌向新聞媒體付費使用新聞內容。

 除依法付費外,臉書、谷歌日後如欲修改網路新聞的搜尋演算式,也必須在28天前通知新聞媒體,且新聞媒體有權了解兩大平台在用戶閱讀網路新聞時收集的個資內容。

 澳洲政府表示新法上路將率先鎖定臉書、谷歌,但日後可能將範圍擴大至其他網路平台。

 新聞集團澳洲執行董事長米勒(Michael Miller)表示:「當其他國家還在探討科技巨頭危害市場競爭的不公平行徑時,澳洲政府已率先採取行動。」

 谷歌澳洲及紐西蘭事業主管席爾法(Mel Silva)則表示:「新法讓企業與投資人擔心澳洲政府將介入干涉市場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