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30于國欽/台北報導

前五月公建達成率 五年新高

國發會委員會29日審議通過「台鐵桃園段地下化建設計畫」綜合規劃,預計2030年完工通車。另為加速推動公共建設,未來公共建設進度每月都要提報委員會,國發會表示:「在追趕進度下,今年前五個月達成率直逼30%,創下近五年新高。」

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表示,過去每季提報委員會一次的公共建設執行進度,未來每個月都要提報,若在執行遇到困難,也可在委員會上加以解決,藉此提升執行率。

行政院指示,今年公共建設執行率要由去年的93.5%提升至95%,不過今年以來遇上疫情,管考處長李奇表示,以往建設計畫用地取得辦一次公聽會可召聚三、五百人,但在保持社交距離的要求下,目前一場公聽會得開二十場,對進度確有影響,另外赴海外採購、估驗也同樣遇到問題。

李奇表示,今年前三月的達成率受疫情影響不如往年,但是在4、5月追趕進度下,今年前五月已執行了1,616億元,占今年度總建設經費5,395億的29.96%,這個達成率創下近五年最高。

為衝高下半年執行能量,國發會訂出獎勵機制,李奇表示,將與工程會共組評選委員會就相關計畫公務同仁的努力給予獎勵,最高可記兩支大功,獎金五萬元,另也有團體(例如營建署、水利署等)獎勵,評選通過者可獲50萬元獎金。

然而前五個月達成率才29.9%,全年可達95%嗎?李奇表示,歷年下半年執行能量都比較高,平均而言,6~9月可達28%,10~12月可達37%,因此全年仍有機會達標。

至於總經費1047億的台鐵桃園段地下化計畫,起點在新北市鶯歌區鳳鳴,終點為桃園市平鎮,全長近18公里,沿線將拆除20個平交道、8個高架橋、8個地下道,竣工後可形成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的綠色運輸廊帶,嘉惠更多旅客,其中經費確定中央、地方分攤採75%、25%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