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文/謝奇璋

國泰網路資安ETF 30日掛牌

亞洲首檔以資安為主題的投資工具,成分股包括趨勢科技、Akamai等

 疫情延燒全球,許多企業實施遠距辦公或居家上班,使得網路及科技設備需求,以及資訊安全、防堵駭客的重要性顯著提升。近期推出的亞洲第一檔資安ETF-國泰網路資安ETF(00875),完成募集近30億元成立,於3月30日掛牌。

 國泰網路資安ETF是台灣唯一以資安產業為主題的投資工具,成分股囊括耳熟能詳的國際防毒先趨「趨勢科技」和遠距視訊解決方案商「Akamai」等。近期疫情影響使得代表美國科技股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自高點下跌超過31%,待00875掛牌上市後,投資人可透過券商下單,逢低進行長線佈局,參與高成長性的資安科技股相關產業的成長趨勢。

 國泰投信ETF團隊經理人游日傑表示,防毒軟體是現代人電腦必備的,一般人可能對於資安的重要性無感,但其實生活中,每天平均會發生2,244起駭客攻擊事件,不分對象、國界,層出不窮的攻擊造成許多重大資安災情,2017年台灣因駭客攻擊損失達新臺幣8,100億元。

屢見不鮮的駭客攻擊,也加速資安產業快速發展,研究機構指出,2017年至2021年,全球資安產品及服務預估累計支出將超過1兆美元,資安產業成為新科技時代的投資新顯學。

不過,台股中較乏純資安股,國泰網路資安ETF(00875),追蹤納斯達克ISE全球網路資安指數,成分股涵蓋全球48家頂尖資安公司,例如擁有業界最齊全防火牆及VPN技術的「防特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分析服務供應商「Splunk」等。

 物聯網時代,若不具備資安,新科技應用將無法普及,各國政府也爭相提高資安設備及人才的投入,例如美國政府在2019年投入150億美元資安預算,歐盟則規劃20億歐元保護數位經濟的預算,而台灣在2019年的資安支出也達新台幣243億元,資安的重要性,政府與產業均相當重視,而且相信不管世界局勢如何變化,資安需求將是具備長期增長趨勢的標的,資安ETF在台灣就能買到,提供台灣投資人領先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