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魏喬怡/台北報導

Fed祭無限QE 投資級債鬆口氣

標的範圍首度擴大到公司債、債券ETF,有助於緩解流動性危機

image
高評級投資等級債殖利率高漲

 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成長,美國聯準會宣布祭出「無限QE(量化寬鬆)、定向紓困」兩大政策,於市場撒錢。法人指出,特別的是,這史上頭一次決定購買投資等級公司債及ETF,推升海外相關ETF上漲。

 中信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主管張勝原表示,在美國聯準會挹注下,高評級投等債價格可望止穩,加上近期殖利率誘人。投資人可直接挑選台灣同類型債券ETF布局,交易方便即時,也少去換匯的麻煩。

 張勝原表示,高評級債和BBB投資級公司債信用利差分別都已經超過2002年衰退水準,顯示市場價格已經反映較差的市場環境。

 根據CMONEY統計,信評A以上的高評級投等債(彭博巴克萊10年期以上高評級美元公司債指數)目前的殖利率接近4.5%,來到近十年少見的水準;BBB級投等債(彭博巴克萊20年期以上BBB級美元公司債券指數)的殖利率亦達5.82%,兩者均提供誘人殖利率,在市場波動下更顯投資價值。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美國聯準會放大絕,祭出「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大舉購買債券,且標的範圍首度擴大到公司債、債券ETF,而且限於投資等級券種,有助於緩解市場流動性危機,並帶動投資級債反彈上行。

 許書豪表示,聯準會政策是否奏效,可觀察三大利差指標是否逐步收斂:一是Ted泰德利差,即3個月期美元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與公債殖利率的利差;二是3個月期Libor與隔夜指數掉期利率差;三是美國3個月商業本票與國庫券利差。

 由於這些都是用來衡量國際金融市場上拆借利率與無風險利率間的差距,當市場恐慌情緒上升時,市場資金供給愈趨緊張,利差將因此擴大;反之,當市場信心平復、流動性改善,利差將隨之收窄,投資人即可留意投資級債的加碼布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