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陳欣文/台北報導

債券組合基金 進可攻退可守

各類債券動態搭配布局,是震盪金融市場中的最佳選擇

image
債券組合基金今年來表現

 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大洗三溫暖,短短一季的時間從各股市陸續創新高到陸續重挫跌破十年線,全球金融市場快速轉變,投信法人建議,穩健型投資人可採取投資債券組合基金,透過經理人靈活配置。

 群益投信表示,全球金融環境變化瞬間,當全球股市走多時,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與股市連動性高,同步上揚,而當股市震盪下跌、氣氛悲觀時,政府公債或投資級公司債等低風險投資則可望穩住正報酬,因此各類債券動態搭配布局,是震盪金融市場中的最佳選擇。

 整體而言,各類債券各擁優勢,配合不同景氣環境,不管股市多空,每年都有獲利機會,建議投資人運用操作靈活的複合型債券組合基金配置債市,進可攻、退可守。

 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呂鴻德表示,現階段全球股市賣壓蔓延至債市,除了公債,所有債券都遭到投資人調節。近期美債在大漲過後,也開始出現價格大幅波動及流動性緊縮的現象。

 針對長期投資而言,可分散投資全球多元化固定收益資產,降低風險並以穩健收益奠定績效基礎,債券投資也要搭配景氣循環,整體而言,各類債券動態搭配布局,是震盪金融市場中的最佳選擇。

 摩根環球債券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當市場大幅波動時,投資人擔憂金融市場全面大跌,通常傾向持有現金。但從2000年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來看,現金並非最好選擇,此時轉入綜合型債券,反而能獲得更好的防禦能力。

 陳若梅強調,綜合型債券不僅在市場大跌時表現優於現金,從月數排名來看,綜合型債券表現最佳的月數也是最多的,足見綜合型債券不僅表現優於現金,續航力也相對穩健。

 群益全民安穩樂退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近期市場紛擾雖影響短期債券價格,造成投資人恐慌,然而投資債券的長期報酬來源為票息收益,只要發債機構不違約,都能持續收息;至於價格,待市場利空淡化後,將會依其信用品質而回復。

 金融產業更為各國高度管理的特許行業,長期財務體質相對穩健,金融海嘯後更擁有充足的資本水準,一旦市場情緒及流動性回穩,預期資金將會迅速回流,並推動價格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