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蘇嘉維/台北報導

松翰雙引擎熱 今年業績喊衝

額溫槍/耳溫槍MCU出貨暢旺、居家辦公推動筆電需求增,訂單看到7月

image
松翰月合併營收

微控制器(MCU)廠松翰(5471)在額溫槍/耳溫槍MCU出貨暢旺帶動,再加上居家辦公推動筆電需求大增,松翰鏡頭控制IC出貨也相當強勁。因此法人看好,松翰3月合併營收有機會繳出月成長五成以上水準,且後續月營收有機會再度看增,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到7月。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從最初的中國大陸到現在的歐洲、美國,在疫情暫未平息情況下,額溫槍、耳溫槍成為搶手物資,且面臨全面缺貨情況下,供應鏈正全面追加訂單,希望能藉此遏止疫情發展。

 松翰早在先前就已經透過醫療用感測MCU打入陸系及台灣等系統廠當中,因此在這波疫情當中,出貨量逆勢升溫。供應鏈指出,松翰目前在額溫槍、耳溫槍等MCU接單量已經超越2,000萬套水準,且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到7月,且客戶已經自行埋單採用急單生產(hot run)方式,因此對於松翰並無額外成本支出。

 不僅如此,為遏止肺炎疫情擴散,各國政府紛紛開始啟動軟性封城,企業改為居家辦公,使筆電及視訊相關設備需求量大幅增加。法人表示,松翰同步受惠於這波效應,推動鏡頭控制相關IC出貨量明顯看增,且自3月起訂單開始放量成長,訂單量能有機會延續到第二季。

 松翰公告2月合併營收達2.11億元、月增23.8%,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36.2%。法人指出,由於1月適逢農曆春節期間,因此工作天數較少,進入2月後耳溫槍、額溫槍MCU訂單湧入,加上工作天數增加,因此業績出現明顯成長。

 法人預期,3月在醫療量測MCU、鏡頭控制相關MCU等產品出貨更旺推動下,單月合併營收可望繳出月增五成的高水準,且後續單月合併營收有機會再度走高。松翰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松翰2019年業績已經出爐,全年合併營收達32.35億元、2.4%,毛利率年增1.3個百分點至39.9%,歸屬母公司淨利為3.42億元,與2018年表現持平,每股淨利2.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