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柯宗沅/台北報導

無限之戰 台股自組復仇者聯盟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啟動無上限購債計畫,加上參議院宣布2兆美元刺激方案達成共識,激勵台股連二日上演報復性反彈,包括台積電等599檔個股25日攜手大盤收復失土,成功站上10日線,矽力-KY等33檔更領先攻破月線。

 新冠肺炎疫情引爆股災以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台股自12,151點一路重挫至8,523點,跌幅近三成,所幸美國政府祭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經濟刺激方案,激勵台股短短四個交易日反彈逾千點。

 盤面上包括大立光、精測、旭隼、和泰車、寶雅、精華、國巨及台積電等599檔個股25日同步站回10日線上,占比達34.56%,另外矽力-KY、穩懋、是方、信邦、中華電及潤泰全等33檔公司更是領先收復月線。

 其中電源管理IC設計大廠矽力-KY股價短線遭腰斬,一度失守年線,所幸在中國大陸去美化轉單加持下,四大產品線前景看旺,加上大陸5G基建目標並未因疫情下修,吸引低接買盤進場承接,帶動股價短短四個交易日大漲近五成,25日盤中更一度攀上千元關卡,終場收在988元,上揚6.12%,與本波起跌點僅剩不到60元距離。

 砷化鎵龍頭穩懋同樣因美國訂單不減反增,今年前兩月營收逆勢年增68.64%。隨著5G手機、基地台、Wifi等產品需求持續增溫下,穩懋近期不但斥資5.1億元加碼投資戰略夥伴聯茂外,24日也宣布將訂購5.67億元的設備,激勵股價近四個交易日反彈31.2%,25日盤中一度站回年線,終場漲幅收斂至5.77%,以256.5元作收。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認為,病毒壽命有限,但大量貨幣政策陸續推出,未來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相對偏低,操作上則應避開原物料、航空、旅遊及觀光族群,以及先前漲多的防疫概念股,至於跌深的成長型科技股此時正是長線布局的好機會,若公司有執行庫藏股或大股東回補,在選股上相對加分。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在大盤尚未出現明確落底訊號前,投資人可以透過分批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同時選擇高股息的個股,避開選股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