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王淑以/台北報導

當沖第一 投資人賭翻富邦VIX

image
富邦VIX,當沖第一名

新冠肺炎疫情救了瀕臨下市的富邦VIX,靠著絕地重生及復仇者的氣勢,富邦VIX近七個交易日當沖成交量衝高至25萬~51萬餘張,勇奪當沖成交量之冠,成為台股投資人最愛賭的商品,25日當沖比站上五成,並隨著美股期貨電子盤而跳動劇烈。

富邦VIX寫下了台股多項紀錄,其中最令市場驚訝的是,台股投資人把富邦VIX所連結的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VXXIDSP)買到全世界第一大,發生了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曾經派員來台灣考察的意外插曲。

事實上,富邦VIX因具有每日轉倉及固定扣血的特性,在之前美國股市處於大平盛事期間,價格會自動滑落,曾讓不少投資人慘賠過,年初時,幾乎要跌到2元下市的慘況。

沒想到後來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讓富邦VIX有了起死回生的機會,不但脫離2元下市的平台區,也隨著VXXIDSP的大漲而一度飆漲至14.29元,讓死守2元的散戶免於破產命運。

富邦VIX近期創造的另一項紀錄是躍升為投資人最愛的賭博商品。

近期亞洲股市開盤期間,美股期貨電子盤波動相當劇烈,牽動富邦VIX洗刷速度更快,由於ETF手續費低廉僅千分之一,投資人遂把富邦VIX產品當成期貨商品交易,近兩個交易日的當沖比超過五成。

3月19日台股一度觸及8,523.63點最低點,超過700檔上市貴公司股票跌停當日,光是富邦VIX單一檔的成交量超過130億元,占台股比重逼近5%。

法人說,美股期貨電子盤波動劇烈,台股的投資人賭性更堅強,從這跡象也觀察出投資人情緒尚未平復,台股指數尚未落底。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台股反彈回十年線9,100點、5日、10日之上,但目前各期均線均呈空頭排列,上檔月線10,400點位置之上已成大套牢區,上檔層層壓力,中、長線格局明顯走弱,不利多頭反彈;短線台股的反彈是修正與季線乖離,投資人應保守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