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經院:廠商看景氣 樂觀大降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全面大幅下滑,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8.73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6.09點,各較前一月減少5.31點和3.79點;營業氣候測驗點90.02點則較1月下滑5.7點,是連續第二個月下跌,且創2017年6月以來新低。

 廠商問卷結果也顯示,製造業者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近五成,即使是未來半年的景氣,看好的廠商占比較1月減少至19.3%,等於僅不到二成廠商認為看得到未來景氣方向。台經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自亞洲擴散至世界各地,使得2月亞洲製造業景氣全面萎縮,近期國際油價崩跌更使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恐慌情緒持續蔓延。

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持續,整體消費緊縮,可能逐漸擴散成為銀行業的壞帳,因此餐旅業、批發業與銀行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壞的比重都超過一半。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表示,疫情已經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行政院的紓困2.0提供廠商足夠的流動性補貼,政策措施目的是希望廠商要存活,不要因景氣急凍而裁員、減薪,「如果廠商用縮減方式因應,不只會進一步減緩景氣復甦,未來景氣真的開始回來,企業就無法掌握向上的契機」。

 張建一說,3月數據恐怕會更慘,主要是疫情高峰期還沒出現,也沒有人有足夠的資料正確判斷,但台灣的抗疫行動和經濟表現,相對於各國是比較樂觀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下半年是歐美傳統消費旺季,若是疫情減緩、經濟活動恢復,有希望帶動景氣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