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林淑惠/台北報導

破天荒!中華電考慮發公司債

5G標金燒錢、趁低利融資,規模約200~300億元

 5G標金飆天價,中華電信不排除發行公司債!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25日表示,上個月24日中華電信領先其它電信公司繳清5G頻譜標金483.73億元,其中約200~300億元已透過開立商業本票方式繳付,後續規畫以包括發行公司債等方式進行融資、取代商業本票。

 郭水義強調,如果要發行公司債,規模大約落在200~300億元,相關細節正在規畫中,適當時機將提報董事會討論通過後對外公布。

 一直以來始終保持零負債的中華電信,在全球低利率時代來臨之際啟動融資,且不排除發行公司債,這也是破天荒頭一遭。

 截至去年第四季為止,中華電現金與約當現金約340億元,後續還有公司正常營運資金需求,因此決定啟動對外融資支應。郭水義指出,發行公司債是企業融資的管道之一,相當多的企業採用,尤其目前銀行借貸利率都不到1%,但是5G標金若選擇分期繳付、需支付政府約5%左右的利息,因此,部份標金支付、中華電信選擇對外融資。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企業融資管道相當多元,包括發行公司債、向銀行借貸或在大眾市場募資,其中以公司債最受大型企業青睞。

 由於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國聯準會連續降息、帶動台灣等其它市場跟著降息因應,市場上的資金相對多,大型企業尤其像中華電信這種過去零負債的公司,甚至有機會吸引銀行及壽險業讓利認購。雖然電信產業現金流豐厚,但5G頻譜決標總金額飆高至1,421.91億元,後續還有5G網路建設的資金需求,五大電信公司也開始相繼對外舉債或融資因應。

 台灣大日前董事會通過發行20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遠傳也表示,籌措5G標金的資金來源包括自有資金、銀行借款或資本市場籌資。台灣之星除了現金增資,亦透過私募普通股及私募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等方式籌資,至3月10日止,到位資金累積共196億元,並於3月19日一次繳清5G頻譜標金。亞太電信則以私募方式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籌資150億元,其中100億元資金已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