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1徐文麟■英濟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

瘟疫蔓延時,更需管理智慧與人性關懷

新冠肺炎在農曆年節爆發,為台商與全球工作者的新年蒙上變數。隨著疫情蔓延,除了完整復工時程將備受考驗,後續缺工、斷料、物流不順、新增疫情,乃至區域封閉等未知的挑戰,讓公司上下忙亂一陣。

 但正是在這樣的考驗,在我與公司上下討論與展開的各項應對措施過程,我看到了管理智慧以及人性關懷的展現。個人認為,這些特質對於企業能否挺過全球性風暴至關重要,與各位分享。

 英濟集團的一位中國廠區主管,在返台過年期間(當時疫情擴散消息尚未廣傳)收到相關訊息,第一時間便自發返回中國廠區預先進行預防措施,在一日數變、地方/中央政策更新快速的情形下,第一時間掌握訊息、居中協調並加以應變,使英濟當地廠區復工進度超前,並未陷入斷鏈危機。

 個人並非鼓吹員工提早上工、或是任何的風吹草動就過度反應。而是對於這位主管就自己的中國當地經驗,判斷出未來可能的走勢,並決定及早返回崗位進行預先管理的過程,展現出敏銳、當責、自覺的特質,若能貫徹在企業整體中,相信必能平安度過此次風暴。

 另一方面,此次停工風暴將導致許多中小型企業可能因為現金水位不足而面臨淘汰危機,英濟亦展開了與供應商之間的溝通協調,評估其狀況溝通調整其交貨、付款等期程彈性安排,在能力範圍內與供應商夥伴協作共同度過停工危機。此方案除了換位思考、給予彈性與協助之外,更將在產能完全恢復與客戶需求反彈推升後,避免有人卻無料生產的斷料風險。

 此波業界面臨十年來最大黑天鵝降臨,後續的長期影響目前仍難完整估算,但對企業來說,盤點各方利害關係人可能面臨到的衝擊,並思考自身所處角色可以如何給予協助、創造共好,便是危機應變策略的發想起點。若每一個部門、甚或每一間企業,都能從自身單位發想出相應的疫情應對策略,便能促進整體產業環境的健康,加速從瘟疫肆虐中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