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張佩芬、王淑以/台北報導

華航 推特殊事假與留職停薪

image
 ●華航繼主管減薪後,又發布「特殊事假與留職停薪辦法」調節人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在日本可能已出現隱性社區傳播,日本被列為旅遊疫情第一級注意(watch),預估赴日團客將減少近五成,恐衝擊國籍航空營運。其中,華航日本線營運占比高達25%首當其衝,繼13日宣布主管減薪一成後,14日又發布「特殊事假與留職停薪辦法」調節人力,但強調無強制性,更非無薪假。

 華航表示,日本線營收占比約25%,高於兩岸加港澳航線的22%,日本疫情被列為第一級注意,對於華航來說衝擊很大。華航說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公司鼓勵員工請休特休假及補休假,並在公司現有的事假及留停制度下,配合員工需求放寬條件由同仁自主申請「特殊事假與放寬留職停薪」,但沒有強制性。

 華航強調,此並非實施無薪假措施。「特殊事假」及「放寬留職停薪」實施日期自2月16日起至6月30日,不影響考績及各類獎金計發。「特殊事假」年資照計,勞、健、團保繼續加保。

 華航主管分析,農曆春節過後原本就是旅遊淡季,目前日本線的狀況還好,主要航點有商務客支撐,載客率在六成五左右,現在就怕接下來的清明連假與櫻花祭時疫情還未消退。目前華航兩岸航線已自每周180餘班降到下周的17班,如果日本線也惡化,對客運業績影響就會很大。華航在2008年時,曾因油價飆漲衝擊營運,實施主管減薪一年、減幅一成,當時也是鼓勵員工休假、留職停薪與優退,當時每月都有五、六百人留停。

 日本線同樣是長榮航的重要航線,針對日本被列為第一級注意,長榮航表示,從疫情爆發至今,日本航線僅個位數取消航班,機上必要服務用品採取一次性拋棄式產品因應,空服員、機師等也強制做好防疫措施。

 長榮航因應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發展,除取消兩岸部分航班,規畫將部分年度教育訓練課程調整到現階段進行,也提醒同仁在業務許可的情況下,可先行安排年度特休,並強調無實施無薪假的計畫。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