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郭建志/台北報導

旅遊疫情建議 日本升至第一級注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表示,日本近期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個案,恐已出現隱性社區傳播,即日起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民眾應遵守當地一般預防措施,要戴口罩勤洗手。另指揮中心宣布,15日起將河南、浙江和湖北、廣東並列為一級疫情流行地區,民眾從這四省返台,若有症狀就要入院隔離檢驗,沒症狀也須居家隔離14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提升日本的旅遊疫情建議,是因日本疫情發生感染源不明的個案,如在醫院有醫師感染且有病人死亡,病人及另一名司機是岳母與女婿關係,不太清楚感染源何在;另也有導遊及巴士司機感染,外界擔心,日本本土是否開始出現社區傳染。

 莊人祥說,即使日本疫情尚未擴散,但基於提醒民眾注意立場,因此提升為「第一級注意」的疫情等級,與泰國並列,若日本疫情惡化,將不排除再提升等級。

 目前我國將新加坡列為旅遊「第二級警示」地區,民眾赴當地須採取加強防護。而大陸、港澳地區被列為「第三級警告」,建議避免至當地任何非必要旅遊。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維持18例,而大陸河南及浙江的新冠肺炎病例均超過千例,且已出現不易控制的社區傳播,其中浙江病例已轉為本地病例為主,河南也有家庭群聚及疑似無症狀傳染者,因此15日起將這兩省列為一級疫情流行地區。至此,共有河南、浙江、湖北、廣東四省列一級流行疫區,民眾從這四省返台,若有症狀就要入院隔離檢驗,沒症狀須居家隔離14天。

 對於仍滯留武漢的台商,陳時中說,考量大陸目前處理新冠肺炎事務繁重、人力吃緊,將繼續爭取由我方派遣華航專機、配有台灣醫療人員前往載運,並已提供陸方121位急需返台台商名單,隨時可以執行載運。總統蔡英文也說,我方原則還是「弱勢優先、檢疫優先」,也持續透過管道跟對方溝通,把疫情的風險降到最低、做最大程度管控。(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