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4林淑惠/台北報導

雲端、IoT受疫 資通訊營收添動能

 台灣大哥大表示,相關防疫解決方案推升資訊與通訊業務、物聯網、雲端服務,近來對於該公司營收都有明顯的貢獻,帶動整體資通訊營收維持成長動能。

 遠傳日前公布元月營收,新經濟業務營收延續強勁成長動能,較去年同期成長27%,其中,資通訊業務營收年成長幅度高達121%,包含物聯網營收年增長率高達214%,未來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與資安等業務都將維持高成長動能。

 台灣之星表示,隨著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全球經濟也籠罩在黑天鵝陰影之下,市場估算此波疫情將重挫全球經濟高達1,600億美元,而台灣經濟也可預見將因此遭遇寒冬,衝擊各行各業。台灣之星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仰賴境外旅客的產品業績便無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包括行動預付卡動能明顯下滑,台灣之星2月首周日均申辦量驟減51%,提供國際漫遊服務的WiFi分享器市場也因疫情顯得疲弱,不僅數家國內租賃指標業者史無前例退租或停用約4分之1的門號數,台灣之星用戶日均預約量也衰退近半。而國人旅遊常選擇的原號漫遊服務也隨著旅遊警示區域的發布,春節期間的日均申辦量相較2020年1月前三周跌幅高達三成。

 但是隨著在家防疫帶動居家防疫商機興起,台灣之星資深副總經理朱曉幸表示,台灣之星電信代收服務需求因此大幅提升,2020年1月交易總金額相較去年同期增長35%。此外,台灣之星長期耕耘的物聯網業務也在此時助陣營收,來自24大應用範疇的企業客戶,2020年首月申辦量相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70%。

 亞太電信表示,疫情爆發第一時間,亞太電信投入「抗疫」,推出BOSS++雲視訊服務,推出至今申辦量成長兩成,而SHARP空氣清淨機等防疫相關產品,申辦量亦較上月大幅成長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