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文/陳逸格

東元e-house 獲美國市場青睞

從單體式銷售轉向系統化銷售的成功模式,將電器間所需的設備裝在方便運輸的貨櫃裡,適用於偏遠地區

image
 ●東元系統化設備e-house(預裝式電器間),在美國漂亮出擊。圖/東元提供

 受惠台商回流的市場動能,以及美國市場的轉單效應,東元電機機電系統營銷事業部2019年可望交出不錯的成績單,東元表示,2019年以超高功率密度暨智能馬達(Very High Power Density)為首的中高壓馬達、防爆馬達都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出口表現以美國的整體銷售提昇最突出。在智能創新系統的對美出口銷售也有所提升,其中,e-house(預裝式電氣間)營收表現亮眼,這是東元從單體式銷售轉向系統化銷售的成功模式,也會是未來的賣點之一。

 除了銷售業績報喜訊,東元以物連網技術為基礎,研發出的「智慧馬達機電監控系統」,在數位化服務的實績表現也大有斬獲。「智慧馬達機電監控系統」可以提供遠距監控、異常告警、線上診斷、與能源使用統計等功能,最能發揮價值的場所,是在人力不易或不合適前往的地方,增加客戶生產穩定性,例如,人煙罕至的礦廠、高溫危險的鋼鐵廠、人員離設備運轉距離較遠的水泥廠、和環境較髒亂的紡織廠等,都是東元數位服務的對象。以某大型鋼鐵廠客戶為例,導入東元「智慧馬達機電監控系統」,針對30平方公里內共100套以上馬達進行監控。根據客戶回饋,因使用東元數位化服務後,去除無預警停機狀況,使維修成本較前期降低40%。

 2019年東元電機重電產品銷售最亮眼的明星產品,堪稱e-house和防爆馬達。東元系統化設備e-house(預裝式電器間),在美國市場漂亮出擊,主要的概念是將電器間所需要的設備裝在方便運輸的貨櫃裡,適用於偏遠地區,例如,渺無人煙的輸油管設置點、高山上的氣候觀測站等。東元機電系統營銷事業部謝永輝特助指出,e-house從2018年起在北美地區開賣,2019年開始交貨,營收已達數百萬美元,這項成功的系統化銷售模式,2020年將會擴展到其他國家市場。另外一項異軍突起的明星產品是東元防爆馬達,產品系列齊全,可以使用於不同場域,尤其是大陸石化產業,因為近年傳出工廠爆炸事件,使得公安的審查更為嚴謹,因此在大陸市場需求明顯增加。

 展望2020年,謝永輝特助認為,由於適逢美國大選,中美貿易戰暫時告一段落;而台商回流效應預計可持續五年,有助台灣經濟發展,東元將趁勢加強海外布局,爭取美國、東南亞的訂單。目前東元機電系統營銷事業部全面進行數位化管理,利用雲端大數據分析商機,可以更準確地掌握市場訊息,因此對完成2020的銷售目標深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