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孫彬訓/台北報導

亞太科技基金 績效名列前茅

台積電、聯發科及三星電子等半導體產業加持,前五名平均報酬達三成

image
亞洲區域股票型基金績效

 半導體產業復甦猶如護國神山,挹注台灣電子股動能,一舉推升台股站上1萬2,000點大關,也成為驅動亞洲科技股的一大動能,讓以資訊技術為配置主軸的亞太科技基金績效,今年來名列亞洲區域股票型基金前茅,前五名平均報酬達三成,是類型平均的一倍。

 據統計,MSCI亞太資訊科技指數今年來漲幅達40%,同期間MSCI亞太指數僅上漲16%,其主要成分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及三星電子等知名半導體大廠。

 復華亞太神龍科技基金經理人林子欽表示,展望2020年,亞太科技股可望有較好表現,主要受惠手機等行動裝置在5G題材帶動,以及伺服器市場重新啟動資本投資等題材;此外,因貿易戰加速陸廠供應鏈「去美化」,也將增添相關電子供應鏈產業動能,持續看好半導體及蘋果供應鏈及5G概念等族群。

 日盛亞洲機會基金經理人鄭慧文表示,預期亞洲區域成長動能有望觸底並在未來幾個季度逐步回升,產業布局維持金融、消費、周期,科技類股均衡配置。大陸面臨經濟放緩壓力,然後續更多逆周期政策推出可望帶來支撐,海外資金對於大陸股市的配置需求增加,樂觀看待陸股後續表現。

 第一金亞洲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12月進入傳統銷售旺季,除歐美耶誕節,緊接著隔年1、2月左右就是華人農曆春節,將消費買氣連成一氣。

 其次,企業藉著新年到來,往往釋出新年度營運展望,為市場增添想像空間,股市表現都相當不錯。

 黃筱雲分析,下半年來,亞洲各國央行陸續降息,因應經濟的不確定性,考量利率水準仍高、且通膨率仍低,未來還有降息空間,為市場營造寬鬆環境。

 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經理人張仲平指出,大陸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預估2019年將售出約140~150萬輛電動車,2020年接近200萬輛,大陸電動車的普及率將持續提升,此外,隨著5G商轉、ADAS的進步以及全球減少碳排放的壓力,都將推動電動車整體產業長期成長。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時序進入科技業傳統消費旺季,半導體產業年營收成長將逐漸出現U型上揚,2020年的營收可望由負轉正,另外,第四季為耶誕節及新年舖貨旺季,智慧生活產業題材豐富,未來具破壞式創新優勢的美國科技類股走勢看好。看好成長動能強勁的雲端、FinTech、AI、5G等相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