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廖育偲

節前避險 金價突破1,500美元

在耶誕長假前夕,黃金市場迎接耶誕節大紅包。黃金價格24日一度大漲1%,每盎司突破1,500美元整數大關,創下近一個半月新高。黃金大漲主要受美元走弱推升,此外,對於北韓地緣緊張局勢帶動避險買盤轉進。北韓先前曾暗示,耶誕節期間將送美國送上一分耶誕大禮,這讓市場警戒北韓可能在本周試射遠程導彈。隨耶誕長假來臨,市場流動性相對低迷,消息面稍有變化也容易引發市場大幅震盪。

 黃金利多因素有三項,一是季節性因素利多,歷史經驗農曆年前華人購金需求,導致金價易漲難跌;二是金正恩4月發表施政演說時設定最後期限,要求美方在年底前拿出符合雙方利益的新方案,而川普12月3日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時談及對北韓動用武力的可能性,並再次稱金正恩為火箭人;三是美國24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美國12月里奇蒙聯準會製造業指數為-5,顯示製造業處於衰退狀態,引發市場的擔憂。

 以台灣期交所之黃金期貨走勢觀察,自12月初國際股市創高後金價反倒利空不跌緩慢走出底部型態,從季節性來看,12月下旬表現有漸入佳境之勢,加上聯準會在1月14日前大量注入流動性,資金寬鬆的環境下有助金價回升。

 分析技術面,黃金期貨本周受長假效應帶動,日K連二紅,緩步逼近1,500大關,KD指標持續黃金交叉向上進入超買區,近期短期均線多頭排列推升低檔支撐上移到1,475美元之上,多方正式突破季線反壓,有助金價續往前高挑戰。

 不過,中美貿易戰消息面偏多使近期避險資產受壓抑,所幸利率走低有助黃金期長期趨勢,且北韓問題再添變數,避險買盤可望回流,有利金價近期持續震盪走揚。(永豐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