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呂淑美/台北報導

降低風險增益績效

期權策略系列指數介紹4-2 掩護買權指數

image
掩護買權指數績效表現

 架構增益績效表現的策略,使其有望取得加權報酬指數的投資績效,且可降低投資風險,是許多投資人或機構法人追尋的目標。為呼應這類指數化投資需求,台灣指數公司研究國際上資產管理機構常用的投資操作策略,利用賣出價外買權以增益投資組合報酬的掩護性買權策略,設計指數編製方法,編製了「加權指數掩護性臺指買權價外5%報酬指數」(掩護買權指數)。

 台指公司表示,即將邁入2020年,回顧表彰大盤及其現金股息再投資的證交所發行的加權報酬指數,另不計股息再投資效果的加權指數,近10年來之整體績效表現,累積至今年10月底達100.82%。

 換言之,若自2010年起,以加權指數為追蹤標的進行指數成分股複製,遇除息並將現金股利再投資,累積至今年10月底,產生的投資收益較原始投入金額增加1倍;換算成年化報酬,每年約有7.35%複利收益,可見在目前低利率環境,以指數化投資台股市仍極具吸引力。

 台指公司表示,掩護買權指數的成分包括持有加權報酬指數、賣出期交所的價外5%近月台指買權契約,於買權契約到期日參加履約結算並再賣出新的近月買權契約,周而復始;以期累計至買權契約到期日當加權指數期間的下跌或漲幅不大時,可藉著賣出買權契約所獲得的權利金,對投資績效產生「掩護」效果。

 但相對的,當加權指數在買權契約到期時,如果累計漲幅超越該買權履約價及該次權利金的合計(穿價)時,則將犧牲部分投資組合於加權指數端的獲利,僅獲得累積至該買權履約價與權利金加總的利得。

 分析自2010年1月至2019年10月的掩護買權指數回溯結果,因有買權權利金的收益挹注,掩護買權指數相較於加權報酬指數每年約有1%的超額年化報酬,且年化波動度略降0.6%,夏普比率高於大盤報酬指數逾9%,但期間參加118次履約結算,發生4次穿價。

 另觀察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高達0.99,可見指數走勢雷同,但代表連動度的Beta值則降至0.95,就投資風險而言,有些微的下降。

 台指公司強調,運用掩護買權指數,有機會在追求市場報酬外,增添買權權利金帶來的收益,可降低投資風險,進一步提升承擔每一單位風險所能得到的績效。觀察國際上掩護買權指數的運用方向,未來如能發行ETF、ETN或權證等金融商品,則投資人便能增加掩護性買權策略的指數化投資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