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陳昱光/台北報導

漲價概念股 飆風再起

 電子零組件明年需求看旺,帶動產品報價走揚,漲價概念股接連扮演多頭領漲指標,記憶體族群率先領漲後,被動元件也因需求觸底反彈,激勵相關個股連日大漲,矽晶圓則受惠客戶庫存改善,明年首季拉貨動能增溫,類股漲勢再起。

 台股25日攻勢再起,指數重返萬二大關之上,惟在外資休假的情況下,多頭買盤重心由大型權值股轉往電子族群輪動表態,受惠明年5G應用增溫,電子零組件獲得市場關愛,尤其傳有漲價題材的記憶體、被動元件及矽晶圓三大族群躍登盤面吸金焦點。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近期受惠5G手機供應鏈備貨及伺服器需求,記憶體需求優於預期,據預估明年首季伺服器DRAM合約價將上漲,帶動記憶體相關個股股價預先反應,且預期記憶體市況好轉趨勢成型,包括南亞科、威剛、力成等個股仍可留意。

 而被動元件歷經近一年的休息後,市場傳出MLCC供需吃緊狀況將延續到明年第一季,標準型MLCC有機會調漲5%~10%,12月以來由國巨、大毅、華新科等陸續表態上攻,族群漲勢一致,具低價、低基期優勢的華容更是連4日漲停鎖死,成為年底另類飆股。

 法人也看好5G智慧機所需的MLCC比4G機款多出10%~30%,由於明年各家大廠陸續推出5G手機,市場滲透率提高,將是MLCC成長主要動力。

 另外,企業獲利觸底,第4季起可望逐步向上,庫存去化將帶動需求增加,2020年半導體市場可望重返成長軌道,使得此波漲價風潮也吹往矽晶圓產業,環球晶董座看好市況復甦時間點提前,近期接單已有轉強跡象,推升矽晶圓族群股價25日同步反彈。

 凱基投顧指出,明年在智慧型手機、伺服器、電競PC等多項消費型產品都有大幅升級,隨著市場需求升溫,搭載新規格的產品將是聚焦重心,其中以5G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的受惠程度最高,有利相關零組件獲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