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柯宗沅/台北報導

轉機+防禦股接棒 攻守俱佳

image
轉機股與高殖利率股票25日漲幅

 台股25日受歐美系外資放假影響,成交值不但不足千億元,更創7月初以來新低,加上元旦假期、總統大選及農曆年關相繼來到,台股處於區間震盪期間,法人建議應以轉機型的股票搭配防禦型個股,使投資組合攻守兼備。

 台股25日盤面浮現接棒輪動跡象的族群與轉機型股票,包括電動車的指標股康普及貿聯-KY、IC設計的昂寶及原相、二極體族群的台半與強茂、光通訊股聯亞與遊戲類股等。

 防禦型則重於高殖利率個股,高殖利率指數25日不但逆勢帶量上攻,漲幅達1.1%,成分股的表現更是近乎滿江紅,此外,醫療保養品牌達爾膚24日董事會通過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股利10元,殖利率高達13%以上,激勵股價25日強攻漲停。

 台股歷經四個月的收紅後,年線與半年線正乖離率也已達到近三年的最高水準,近期漲勢暫歇與量能縮小,法人認為應屬於漲多後籌碼沉澱的正常現象,多頭格局並未遭到破壞。

 然而離春節封關倒數17個交易日,除技術面的修正壓力外,也將面臨外資放假、投信結帳、元旦假期、總統大選及個股缺乏實質利多支撐等變數。

 法人指出,台股中長期多頭格局未變,且2020年盤面仍然以攻擊型股票為主,但短線上具防禦型的個股仍有望趁勢竄出,近期無論轉機與防禦性股票均可以留意。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考量大盤技術面過熱的修正壓力,雖加權指數在農曆年封關前夕仍有高點可期,但個股已不宜再過度追高,因此建議投資人近期操作上,對於本益比過高、均線正乖離過大及周指標轉弱股,應適度獲利了結減碼,而以接棒類股輪動的轉機股、本益比合理的業績股為選股對象。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同樣表示,台股25日量縮收紅,主要推手就是政府基金,加上勞動基金24日宣稱2020年會持續加碼台股,因此在總統大選選前,大盤下檔相對有撐,然選後台股走向則要回歸美股,以現階段情況觀察,2020年元月美股恐會進入修正,投資人應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