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文/郭文正

南臺科大蘇益仁講座教授 榮獲學術創業先鋒獎

image
 ●南臺科大生技與食品科技系蘇益仁講座教授榮獲2019未來科技展「學術創業先鋒獎」,總統蔡英文(左)親自頒發獎項,由蘇教授夫人蘇張和惠(右)代表受獎。圖/南臺科大提供

 科技部日前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2019未來科技展」,今年隆重推舉14件創業成功案例,獲頒「學術創業先鋒獎」,並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予。在此次14所獲獎大學中,大多為國立大學,唯一獲頒「學術創業先鋒獎」的私立大學,為美力齡生醫公司創辦人南臺科技大學生技與食品科技系蘇益仁講座教授。

 美力齡生醫公司於2018年10月5日成立,為南臺科技大學所衍生的新創生技公司,創辦人蘇益仁講座教授在偶然的特殊機緣下,自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學者石秋洋博士(北卡大學李國雄院士團隊)創立的安卓(雄合)(Androscience,ASC)公司十多種專利化合物,簽下MTA合作開發合約。經團隊實驗室以所開發出的六種阿茲海默症(AD)及肝癌生物標記平台,自這些專利化合物中篩選出候選化合物ASC#6進行AD臨床前功效及毒理實驗。

 治療阿茲海默症(AD)的藥物,是全球最急迫需要的藥物之一,2015年阿茲海默症狀的患者在美國有600萬人、台灣有27萬人,全球於2020年約有6,000萬病人,且每年以5%比率增加。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生物科技系於108學年度起更名為「生物與食品科技系」,其中一個重要研究方向,即在於透過食品加工及生物科技的方法,提昇傳統食藥同源食品的療效。蘇益仁講座教授近年來投入薑黃素研究,將傳統薑黃素的養生功效,成功的導入阿茲海默症的預防及治療,不僅是全校師生致力研究發展的典範,更是全球醫藥發展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