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文/李水蓮

亞東技術學院 打造職場英語新體驗

從機械群、設計群、家政群等領域,透過實作場域讓學生無縫接軌職場

image
 ●亞東技術學院校長黃茂全(前排左三)與貴賓代表等出席新北市職場英語體驗營開幕儀式。圖/亞東技術學院提供

 新北市職場英語體驗營日前(20日)於亞東技術學院辦理「機能時尚紡織品類產線基地」的體驗。

 本次課程含括「機械群」、「設計群」及「家政群」等領域,透過實作場域讓學生無縫接軌職場,並從機械、時尚流行、造型技巧用語及織品服裝時尚設計相關英語詞彙,培養學生職場專業英語力。

 本次體驗營以「機能時尚流行設計」為主題,讓學生瞭解機械射出成型製程及現今設計產業、織品時尚及製衣產業是如何結合的。

 課程中,學習製衣、織布、印染等英文的基本字彙。並進行織品時尚相關的工廠縫紉師職能體驗課程,如成衣製程工具及縫紉機、拷克機與平尖台整燙設備,透過產線基地體驗,讓學生瞭解針織品產線、紡織品數位印花產線及機能服飾產線,涵蓋紡織纖維製造、紡紗、織布、印染及紡織產業,提升學生紡織英文的口語能力,進而衍生於運動休閒及醫療器材產業人才需求。

 亞東技術學院校長黃茂全表示,教育部在國內推動產業菁英訓練基地計畫,於2018年補助亞東技術學院打造「機能時尚紡織品類產線基地」,分別建構針織品、紡織品數位印花以及機能服飾三條產線共52項設備,期望藉由核心課程設計、種子師資培育及伙伴學校訓練等規劃,結合業者將相關技術深耕推廣。

 黃茂全進一步表示,技職教育最主要目的就是讓學生培育技術及找到職業,教育部在近幾年的教學卓越、典範與深耕等計畫補充學校設備,透過優良設備能提升師資、課程與學生等面向,讓學生更能與產業接軌,解決過去外界對大學學用落差、缺少國際觀及熱忱的疑慮。

 教育局蔡秉欣科長表示,這次課程以設計、打樣、生產人才培育為主,跨域整合不同的職群,透過機能時尚紡織品類產線基地帶領學生體驗不同產業,結合「職涯探索」與「職能發展」協助學生提升未來就業市場所需專業能力及職場專業英語力。

 新北職場英語營結合科技校院及產業資源,相信經由這種實境學習場域,讓學生職場無縫接軌,提升未來的職場就業力。

 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四年4億元的「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在國際技職面向,以「專業英文、職場英語、跨國連結」為核心,積極推動新北技職雙語教育政策,並透過「課程教學、環境營造、師資培力、社群平台、專業實踐」五項策略,培養接軌國際的技職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