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郭及天/台北報導

複製信義計劃區開發模式 資金潮湧向南港

科技業搶進駐,南港將成交通轉運、軟體、生技、會展、流行音樂中樞。

image
南港未來重大公建及發展概況
 高鐵、台鐵、捷運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將成北市新的交通轉運中心。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港展覽館二館今年3月正式啟用,結合南港展覽館一館成為大型的「國家會展中心」。圖/鄭啟明

 台商回流帶動數千億資金,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綠能與離岸風電、半導體所延伸的物聯網投資等,跨國企業、大咖企業紛紛回台投資,帶動辦公總部與住宅需求揚升,又以南港最受企業主青睞,資金潮從東區轉移信義計劃區,正向南港推進!

 台北市政府正積極啟動東區門戶計畫,也意在翻轉南港,南港成為兼具交通轉運、軟體、生技、會展、流行音樂等五大功能的都市再造區域,公部門、國營事業與民間企業積極參與都更與投資,數千億資金將陸續湧入南港,不少房地產業者認為,南港正在複製信義計劃區的發展模式。

 近年科技業布局南港前仆後繼,2016年,IC通路龍頭大聯大砸65.5億買下佶泰南港廠辦案;資訊產品通路龍頭聯強國際今年也以63.58億買下南港「世界明珠」預售辦公室。另南港車站Citylink招商吸引匯豐銀行、英特爾進駐,今年包括友達光電、3M也租下新光南港經貿大樓。

 建築業、壽險業、傳產業鎖定南港的購地持續增溫,包括宏泰人壽、興富發、潤泰創新、長虹、欣翰、宜進等均砸重金卡位,看好未來發展。日前台電中心倉庫南港舊址(AR-1-2)土地開發招商說明會,六大壽險、一線建商全到齊,顯見各大企業對南港前景深具信 心。

 房地產業者指出,南港車站是高鐵、台鐵、捷運三鐵共構,成為台北車站外,北市重要的新交通轉運中心,加上周邊發展中或已完成的軟體產業中心、生技產業中心、會展中心和流行音樂中心,未來南港將成為台北重要的產業聚落。

 全台首件聚焦生技產業發展的BOT開發案「台北生技園區」日前動土,將打造為舊金山灣區般的國家級生技重鎮,目前已有浩鼎、藥華、樂斯科等公司合計簽下逾6,000坪廠房。而已落成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將打造兼具表演廳與主題策展的流行音樂文化館,成為培育音樂人才的產業區。

 此外,國家會展中心南港展覽館二館今年3月正式啟用,結合南港展覽館一館及二館成為大型的「國家會展中心」,兩館合計可達5,000個攤位、38間會議室,預期將吸引許多國際會展活動在南港展覽館舉辦,使「信義-南港」會展雙核心成形,與南港周邊的經貿園區、內科園區及未來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相互串連,大幅擴大會展產業能量。

 房地產業者分析,2015年台北市政府啟動440公頃東區門戶計劃,上千億的投資預算,涵蓋交通樞紐、國家生技產業廊帶、流行音樂及文創產業、軟體及會展產業業廊帶、跨區重劃與都市更新、公共住宅、改善公共環境等構想,塑造成下一個信義計劃區。未來三至五年,可以預期人流、人才、資金將持續湧入,南港將挾交通與產業發展的關鍵地位,成為北台灣最受矚目的城市商圈。